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市物价局调控物价 今年CPI涨幅预计为2.5%

今日早报  2012-12-27 14:27

[摘要] 日前,杭州市物价局通报了杭州市今年以来物价运行情况。今年以来,杭州物价总水平总体平稳,涨幅低位运行。1-1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2.5%,比去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据估算,预计全年杭州CPI涨幅有望控制在2.5%左右。

日前,杭州市物价局通报了杭州市今年以来物价运行情况。今年以来,杭州物价总水平总体平稳,涨幅低位运行。1-1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2.5%,比去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据估算,预计全年杭州CPI涨幅有望控制在2.5%左右。

今年,杭州市物价局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调控体系,建立健全预期管理、应急建设、信息引导、行政约束、经济调节、社会监督等六项机制,在调控市场物价中发挥国重要作用。近日,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刊登《杭州市积极探索构建市场价格调控长效机制》一文,向推广杭州市建立市场价格调控机制方面的经验。

预期调控目标引导机制:严控政府调价项目

每年年末或第二年初,杭州市物价局向市政府提出下一年(当年)的物价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计划,经市政府同意后提交市人代会讨论研究确定,为来年价格工作明确方向。

2011年,由于物价上涨较快,为避免涨价效应的累加,对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造成影响,杭州市严控政府调价项目,原本列入调整计划的10个项目只调了2项。今年,尽管物价涨幅有所下降,但杭州市物价局综合考虑通胀预期、社会承受能力以及经济发展情况,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监测预警和异常波动应急机制: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可“随手查”

今年以来,杭州市物价局落实主副食品每日监测报告和重要商品价格动态监测制度,全面客观反映“菜篮子”价格。目前,杭州市本级价格监测定点已达147个,重点监测商品和服务品种达695个,民生商品监测品种达1170个,网上监测品种超过40万个。

同时,杭州市物价局建立价格违法行为预防预警制度,对可能发生的不规范或涉嫌价格违法行为提出警戒。今年1-11月份,全市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30起,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711万元,“12358”收到各类咨询和投诉举报10790件,通过举报受理,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9件,协调办理489件。

信息引导机制今年,杭州市物价局建立价格公共服务新平台——杭州价立方,运行9个月已加载价格数据查过4000万条,定期更新粮油肉菜、日用消费品和常用药品价格,提供高低价地图,并且积极开发手机客户端,方便消费者查询使用,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拓展与媒体合作,为杭州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价格信息服务。通过建立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宣传制度,引导企业合理定价,规范企业价格行为。

行政引导机制:商品房备案均价低于去年

该项制度的建立主要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时,及时开展成本调查,并约请经营者商谈,促使经营者合理确定价格。今年1-11月,杭州市物价局受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190批次,涉及房源3.6万套、423万平方米,房价金额933亿元。其中49个批次通过约谈,引导企业调低申报价格。今年杭州市商品房备案均价21627元/平方米,比2011年备案均价25698元/平方米下降16%。

经济调节机制:低收入群体享受物价补贴

价格调节基金主要用于“菜篮子”市场流通补贴资金和对粮食企业经营、加工、销售等粮食产业的扶持或补贴、菜篮子基地建设等扶持“菜篮子”建设资金。此外,还用于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物价补贴和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等。

从今年起,杭州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发放范围新增市区重点优抚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同时对杭州市属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发放临时伙食补贴。2012年将新增受益人数超过17万多人,合计受益人数约52万人。全年累计发放物价补贴超过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亿元。

社会监督与自律机制:不法经营者受到查处

在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基础上,加强街道、社区等群众价格监督网络建设,完善价格社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宣传价格政策,建立行业协会价格自律制度,及时反映本行业价格违法行为,配合价格部门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健全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收集、价格信用信息发布等若干制度,形成守信者获益,失信者受损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杭州市物价局6次召开新闻通报会,连续向社会通报了夏令商品价格专项检查、超市明码标价专项整治、餐饮行业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和2012年度杭州市十大价格违法行为,为不法经营者敲响警钟。杭州市物价局与21家企业签署了价格诚信自律倡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