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杭州住房公积金如何购房?公积金可直接付首付

青年时报  作者:青年时报  2012-12-06 16:00

[摘要] 近日,有网友在杭州某房产论坛发帖称,杭州公积金中心出台了新规,公积金中心的钱可以直接作为首付款的一部分,直接转给开发商,用公积金购房,公积金付首付。并表示已经有朋友这样操作成功了。

青年时报2012年11月22日讯:近日,有网友杭州某房产论坛发帖称,杭州公积金中心出台了新规,公积金中心的钱可以直接作为首付款一部分,直接转给开发商,并表示已经有朋友这样操作成功了。

这个帖子引发了网友热议,许多人表示,之前从未听说可以用公积金付首付。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个政策早出台了。不过,据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直接用公积金作为买房子首付款的案例非常少见。

真正操作的市民很少见

记者从杭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市民用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时,可以将资金转至售房单位。目前操作的范围仅限于杭州市区(含滨江和下沙),萧山和余杭暂时并没有列入可以操作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房外,经适房和二手房也可以这样操作。

但据工作人员称:“老百姓买房子后,拿购房合同提取公积金很常见,但是把公积金作为买房子首付款的倒非常少见。”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真正这样操作很少出现的原因,是宣传不到位造成的,只有少部分市民知道这项政策;其次,可能操作起来并不方便,需要更多的程序。

公积金作首付需开发商配合

根据相关政策,市民如果要直接用公积金付首付,需提供多份资料证明,包括《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是,目前在房子买卖过程中,购房者通常在支付完首付款后才会和开发商或房子卖家签署买卖合同。

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一般购房者和开发商进行协商,先签署购房合同,再拿着合同来我们这里办理,符合条件后,我们直接将钱打到开发商账户上。”

据了解,杭州的确存在开发商在购房者首付款到账前签署购房合同,但非常少见。由于开发商存在着风险,一般情况下,购房者需要向购房者写欠条或者抵押资产。

记者随即采访了8家开发商,其中有5家销售人员坦诚并不清楚存在这一政策,另外3家开发商虽然知道可以这样操作,但是之前并没有这样操作过。“我们并不愿意先签合同再付款,万一存在风险我们也承担不了。再说,一般愿意买房的客户,都是具备支付首付款能力的,不需要这样的操作。”一位西湖区开发商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也有1家开发商告诉记者,在市场不好的销售的情况下,刚需客户实在支付首付款困难而需要使用公积金支付时,如果客户信用度高,在有保障的情况下,愿意配合客户将公积金作为首付款。

●房产科普

公积金付首付需准备哪些材料?

据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条款显示:职工购买杭州市(含滨江和下沙)商品房(二手房、经济适用房)时,需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的,需将资金转至售房单位的,“提取方式”栏选择“其他转账”,并填写收款单位名称(须与购房合同中售房单位一致)、开户银行名称及账号。经审核符合提取条件的,由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转账支付给收款单位。

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将公积金直接作为购房首付款,需要按照程序填写《杭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并凭借商品房买卖合同书以及身份证办理;如果购买二手房,还需要加盖中介公司以及按揭银行公章的《监管支付协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