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采取变相降价的政策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27 09:44

[摘要] 不管效果如何,“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等现象的出现,正在给深陷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释放出房价深度调整的信号。

开发商为购房者垫付余下的首付款,监管部门称此举不违反规定

绝迹已久的“一成首付”现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合肥、惠州等地开发商纷纷“暗度陈仓”。

由此可能带来的房贷按揭违规操作和楼市炒作问题引发监管部门的警惕,部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各地楼市在调控政策的重压下新房存量已攀升至历史高位,消化存量和回笼资金成为开发商的当务之急。

从2月份以来,以“招保万金”四大标志房企为首的新一轮降价开始席卷,并带动多家性大型开发商纷纷跟进。

开发商“变相降价”

曾在两年前大行其道的“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现象,已经静悄悄在多个地方重新上演。2月25日,深圳罗湖区港澳8号项目开盘,现场中介人员举着“港澳8号首付一成”的牌子引来千人围观。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称,所谓“首付一成”是指购房者原本需要支付的三成首付,现在购买则只需支付一成,剩余两成由开发商垫付,其中一成为免费优惠,另外一成只需要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即可。

按照国家相关房贷政策规定,目前置业者套购房首付不能低于三成。因此,此举引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的调查,但该部门调查结果认定,开发商没有违反现行政策,因为银行方面在交易时的实收款仍是首付三成。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方面表示,港澳8号项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一成首付”,而是“变相降价”以赢得购房者。业内人士推算,购买港澳8号项目享受开发商垫付两成,其中一成免费的优惠,实际相当于打了8.8折。

该项目开发商随后对外表示,港澳8号在宣传方面存在一定偏差,虽然在宣传用语上出现了“一成首付”字样,但买房者仍需支付三成购房款,公司并没有帮客户垫付两成。不同的是,公司会赠送相当于一成购房款的“家电款”,并承担一成购房款的一年利息。

实际上,关于开发商推出的首付优惠活动,正在国内多个城市不断上演。

南京开发商此前已经先于港澳8号推出首付优惠措施,江北多个楼盘再现一成首付。天玺国际广场在2月11日~3月14日期间针对首付不足的刚需客户,推出首付一成的促销活动,仅需7万元。

《财经日报》从天玺国际广场项目销售人员处确认,其余两成的购房款需要在2至3个月内交清。保利梧桐语亦推出首套房首付一成活动,但该项目销售人员称,最终能否享受到首付一成的优惠,仍需要向公司申请。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南京大华锦绣华城在2月中旬也推出首套房一成首付优惠政策,二套房能享受三成首付,剩余的首付款需在5个月内付齐。

在武汉,位于黄陂汉口巨龙大道和汉施公路交会处翰林雅居项目正在推行“一成首付实现购房梦想活动”。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该销售人员,对方称购房者只需要缴纳一成首付,剩余两成首付款由公司垫付,垫付购房款在交房前一个月内缴清即可。

此外,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惠州鹏达御西湖在2月份也采取了首付一成促销措施,另外两成首付由开发商垫付,分别在年中和年底交付;仲恺骏豪国际推出“垫首付”活动,购房者只需付一成首付,而另外两成在3年内付清,且没有利息。

【推荐阅读】

房地产不愿意调低房价 土地成本并非主要原因

京沪深房价下降"雷声大雨点小"开发商瞄准刚需

保利地产发起降价行动 40余城市联合促销

两会前夕地产商"上书"救市 反对限购令和房产税

房价调控仍为两会关注热点 购房者观望气氛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