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资金断裂"的实质是炒房者资金断裂

上海商报   2011-10-20 14:09

[摘要] “越来越多的人和公司直接参与到与炒房有关的产业链上去,有的从事资金的掮客,有的成立担保公司,甚至银行信贷都成为炒房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因此,眼下出现的所谓“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实质是“炒房者的资金链出现断裂”。”

“越来越多的人和公司直接参与到与炒房有关的产业链上去,有的从事资金的掮客,有的成立担保公司,甚至银行信贷都成为炒房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因此,眼下出现所谓“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实质是“炒房者的资金链出现断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尹立中

尹立中日前发表评论称,在温州出现了数不胜数的成功炒房故事,当然也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主业而专注“炒房”的故事。很多企业早已把所谓的主营业务当作了融资平台来经营,其主要精力集中在房地产市场,资金实力强的企业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而资金实力有所欠缺的则从事炒房行为。在他看来,眼下出现的所谓“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实质是“炒房者的资金链出现断裂”。

尹立中推测,只要房价延续现在向下的趋势,则会有越来越多的炒房者出现亏损或资金链断裂。而每当一个炒房者出现资金链断裂又会导致债权人强制卖房“斩仓盘”,对市场价格预期产生进一步冲击,市场进入恶性循环。

“从中国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比例看,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2,这就使得目前为止所采取调控措施并没有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在“2010年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今年新开工项目超越预期,实际上加起来至少十六万亿,经过测算,把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完成,大概需要6.5万亿-7万亿元资金,这很可能导致明年的信贷重新集中流向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这些项目。他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万亿-8万亿元。

“房地产业一方面对于扩大内需很重要,另一方面似乎已经进入两难境地。2005年之后,房地产业的指标同M1、M2这些金融指标密切相关,在更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投资品。房地产市场变成跟股市一样,只有在上涨中所有的利益主体才能得益,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这就很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他说。

相关链接:

四季度GDP增长恐破"九" 严厉房地产调控将延续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房地产中介"不务正业" 竞争激烈今年恐难盈利

9月房地产信托发行量比齐降 监管收紧效果凸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