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话题:靠儿子还是靠房子 "倒按揭"养老能走多远?

房天下   2011-08-25 10:56

[摘要] 争论一时的“以房养老”终于浮出水面。所谓“以房养老“是指老人抵押房产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过世后将房产交与保险公司,这一流行于欧美几十年的“倒按揭”的模式10月将首次在我国推出。

俗话说,养儿防老,这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

而今,这种思想面临新的碰撞与挑战。

争论一时的“以房养老”终于浮出水面。所谓“以房养老“是指老人抵押房产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过世后将房产交与保险公司,这一流行于欧美几十年的“倒按揭”的模式10月将首次在我国推出。

倒按揭究竟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它是否真的初来乍到?其实不然。

2007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曾试推过“以房养老”模式:一种是“以房自助养老”,即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自有产权房屋出售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并选择在有生之年仍居住在原房屋内,出售房屋所得款项在扣除房屋租金、保证金及相关交易费用后全部由老人自由支配使用。另一种是“倒按揭”,即指投保人将房屋产权作抵押,按月从金融机构领取现金直到亡故,相当于金融机构通过按月付款的方式,购买投保人的房屋产权。

但是据了解,在试点中,真正接受这种养老方式的老人少之又少。

房天下话题:

话题:100万房子付1.5万 婚前房产加名趁火打劫?

话题:"限"字令PK金九银十 "撑"字诀能撑多久?

话题:要么死要么变 中小房企找钱开矿寻同伴

话题:温州连日抛售数千套房 楼市真的要翻牌?

 

“倒按揭”水土不服?

这种在国外被普遍接受的养老方式,在中国将要面临种种阻碍。据相关调查发现,多数老人认为“以房养老“跌进了伦理困境:怕亲情也被“按揭”掉。

上海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认为,老人对“倒按揭”的养老模式很难接受。很多老人不愿老来卖房,双手空空而去,而且害怕造成家庭纠纷。另外,该政策需要对房产进行合理评估,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存在的财产损失问题让多数老人担心。

在经济学博士马红漫看来,在数千年“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下,“遗产”与“养老”问题让中国两代人之间存在着彼此心照不宣的特殊权利义务关系。老人将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意味着将彻底破坏与子女之间的隐性契约,这或将导致老人晚年难以获得子女们的情感关怀。许多老人认为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

其次,作为该金融产品的直接参与方之一,银行和保险机构对此项业务的理解尚处于初期研究阶段。据了解,美国的相关计划除了需要政府财政上的资助外,同样需要银行、保险等相关部门的联合运作。

以房养老还有多远?

不得不提的是,以房养老的前提是必须有房。但随着目前的房价高涨,许多年轻人买不起房,父母手中的房产成了他们的指望。抵押了房产,就等于把亲情也给“按揭”了。高企的房价,已经让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绝非易事,更难提“以房养老”。而中国老年化的加剧,也让养老问题迫在眉睫,是否以房养老真能解决多数老人的养老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