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总人口13.7亿 中国人口增长进入"三低"模式

钱江晚报  2011-04-29 06:50

[摘要] 动员了上千万普查人员、克服了重重难题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于28日“出炉”了。

动员了上千万普查人员、克服了重重难题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于28日“出炉”了。

根据普查,总人口为1370536875人。其中:普查登记的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共1339724852人。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为7097600人。澳门特别行政区人口为552300人。台湾地区人口为23162123人。大陆地区人口同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1265825048人相比,十年共增加73899804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8日表示,中国的人口增长模式从过去高生育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的“高、低、高”的模式,很快过渡到目前的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低、低、低”的模式。

后十年比前十年少增长5600万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首先反映的是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继续得到了有效遏制。2010年11月1日,我国人口总量为13.4亿人。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之间,人口净增长7390万人,年均增长0.57%。对比1990年到2000年的十年之间,我国人口净增长1.3亿,年均增长1.07%。后一个十年比前一个十年人口净增长减少了约5600万人,年均增长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

“我国人口增长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这表明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得到了较好执行,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这也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马建堂表示。

大学文化程度者增加了1.5倍

这次人口普查反映出居民的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人口素质在提高。我国的文盲率从2000年的6.72%下降到2010年的4.08%,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611人上升为8930人。

“这非常形象地体现了我国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进步,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马建堂分析。

城镇人口已占总人口49.68%

这次人口普查得出的城乡人口结构数据,反映出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2010年常住城镇的人口和乡村的人口已经非常接近,城镇人口为6.66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是49.68%;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亿人,占50.32%。

流动人口达2.21亿人

这次人口普查得出的人口迁移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活力在不断增强。2010年我国扣除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流动人口为2.21亿人,比2000年增加了1亿人。沿海发达省份的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增加,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常住人口占比下降,更多人口从内陆西部往东部发达地区迁移、流动。

“人口的迁移既促进了人口流入地区的经济发展、满足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提高了人口流出地区的收入水平、改善了发展条件,实现了双赢。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活力在增强,也促进了城乡、东西部更加均衡地发展。”马建堂认为。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同时也反映出我国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在加快,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偏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