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保监会银监会联合发文 规范保险机构账户查询

金融时报   2011-04-27 16:07

[摘要] 为了贯彻落实保险法有关规定,加强对保险机构和中介机构等在金融机构账户的检查,保监会与银监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查询保险机构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保险法有关规定,加强对保险机构和中介机构等在金融机构账户的检查,保监会与银监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查询保险机构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四个方面对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开展账户查询工作进行了明确。一是强调金融机构配合查询的法定义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在对涉嫌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立案调查过程中,可以查询保险机构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的账户,金融机构应当予以协助。二是明确了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查询程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查询账户,应当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拟查询账户的基础信息,双人持证,现场查询。三是明确了查询的内容和取证方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查询账户的开户销户、资金流转、账户余额等信息,对查询信息可以抄录、复印、照相,由提供材料的金融机构盖章作为证据。四是强调了查询工作纪律要求。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文件规定、泄露查询信息的,应当按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当前,保险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保险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虚假列支中介代理手续费和营业费用问题比较突出,虚假退保、虚挂应收保费、虚假赔案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法集资、保险欺诈、商业贿赂等保险领域的案件时有发生,一些违法违规问题隐蔽化、复杂化的趋势日渐严重。从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大量违法违规行为都是通过账户间进行资金划拨实现的,查询保险机构及涉嫌违法事项的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已成为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有效性必不可缺的手段。

《保险法》规定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有权查询涉嫌违法经营的保险机构、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国保险机构的代表机构以及与涉嫌违法事项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通知》下发后,对于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切实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