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称2020年中国GDP将超美国 人均GDP万美元

中国新闻网  2011-04-08 13:42

[摘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发展势头迅猛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已成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预测,到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将达到22%,而四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三分之一。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发展势头迅猛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已成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预测,到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将达到22%,而四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和印度发展更为迅速,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居世界,印度则可能跃至世界前五。

蓝皮书指出,近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发展迅速,追赶发达国家的势头相当明显,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经济规模世界排位提升,对发达国家赶超效果明显;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国际经济影响力提升等。21世纪头十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10%、印度超过7%、俄罗斯超过6%,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及4.1%左右的全球平均增长率。

此外,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出现巨大反差。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2000年的76.6%、2008年的20.8%和2010年的约30%。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0.6%上升到2010年的60%多,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即超过30%,居世界。

蓝皮书指出,在近十多年里,除新加入的南非外,金砖国家相继进入了万亿美元大经济体俱乐部。由于经济增长较快,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17.71%上升到2009年的24.22%,五国经济占美国经济的比重也有所上升,显示金砖国家与美国经济总量的差距在缩小。在金砖五国中,中国发展潜质,发展速度最快,最有希望和最快赶超美国。其次为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南非次之。2001年以来,中国先后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根据IMF数据,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从1978年的1.8%(全球第10位)上升到2007年的6%和2010年的约9%(第2位)。中国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6.5%、2001年的11.5%提高到2007年的23.7%和2010年的约40%。蓝皮书认为,如果按照中国年均7%~8%的经济增速和人民币年均5%的速度,美国则按照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即1.7%),再考虑到美元在未来将出现的长期贬值趋势。根据这些假设条件测算,中国名义GDP可在2015年内达到美国经济80%左右的规模,人均GDP将接近1万美元的水平,中国将替换美国成为世界大贸易国,而到2020年则可能超越美国,成全球经济体。

蓝皮书指出,很多预测显示,当前中印差距较大,如印度高技术出口商品只占总出口的5%,只相当于中国的1/6。因此,印度不大可能在今后10年或20年内变得与中国势均力敌,但到2020年可能跃至世界前五,在中国超越美国后,印度也将在2040年前接近或超过美国,中印美世界经济新三强将会形成。而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则难以在可预见的未来创造超越美国的奇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