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长春:政府可收集存量中小户型向中低收入者租售

房天下   2011-04-03 09:18

[摘要]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搜房网讯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专题: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论坛图文直播主帖】           【微博大屏幕直播】

直播: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圆桌论坛Ⅳ 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

主持单位: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主席: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 章兴泉

在《圆桌论坛Ⅳ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经济地理系主任冯长春就《中国大陆当前的保障制度和未来的动态》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经济地理系主任冯长春(图片来源:搜房网)

我这个题目写了一个“中国大陆住房保障的思考”,因为前两年我们也研究了,和中国房协和北京市主管房屋的建委,一块研究了中低收入住房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大家都清楚,随着房价的持续高涨,刚才章先生也讲了,居民的收入的差异非常明显,特别是中等收入家庭住房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个问题已经成了全社会关心和关注,也是政府解决民生的一个重要问题。

原因和问题的产生,我想我们一块来回顾一下,刚才章先生也说了,我们房价为什么一直在涨?什么原因造成的住房这么紧张?我想一个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福利分房时候欠的账延续到以后,计划经济是统分,那时候是要排队,我在筒子楼里面住了15天,在4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5年,在6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8年,才换了房子,那个时候资源短缺,分配不公。可以说到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实行货币化分配,加剧了住房的问题,为什么加剧?因为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就把住房问题推向了市场,推向市场以后,我们强调的是商品房,当然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解决住房的导向,所以开始的时候保障性的住房被弱化,当时我看北京提出来一个“安居工程”,主要是解决旧城改造过程中的拆迁和棚户区的居民,这个也加剧了住房的紧张。第三点就是房价上涨快,收入增加慢,当然这几年收入一直在增长,但是和房价比,我们可以看出来,这次根据国家统计局十五期间,我们的主体的收入就是工资收入是逐年下降的,由05年68.9%下降到65.2%,就是增长下降了将近4个点,当然其他的比如说经营性、财产性有所上涨,房价是从91年到09年上涨了437%,同时物价水平也涨了132%,这是一个累计的,相对来说房价涨得快。刚才也谈到房价收入比,我们测算了一下,我们所有的这些大城市都是超过了10倍,刚才章先生说日本才4倍,我们是10倍,要超过20多倍了。另外房价的收入比的指数也在一路的上涨,我们把这些一线城市和一些主要的二线城市一看,它的房价收入比,北京平均是1:14,上海也是,广州稍微低一点,是1:8,深圳是1:13,还有其他的城市,杭州是1:12,是非常高了。

另外一个我觉得造成住房紧张的,也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严重不足,这张图也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商品房开工建设的速度比较快,一路是上涨,经济适用房很少,比重很少,这个是经济适用房的测算,实际的供应比重应该这么大才比较合适,现在市场上供给的经济适用房是升的,按照需求是这个,缺口是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