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邓宝善:政府直接参与投入建设保障房非常重要

房天下   2011-04-03 09:11

[摘要]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搜房网讯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专题: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论坛图文直播主帖】           【微博大屏幕直播】

直播: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圆桌论坛Ⅳ 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

主持单位: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主席: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 章兴泉

在《圆桌论坛Ⅳ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上,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学系副系主任邓宝善就香港住房保障发表演讲。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学系副系主任邓宝善(图片来源:搜房网)

香港住房保障这个课题其实来说有好多的研究和看法,这个模式我想对在座的一些专家或者是来宾来说也是非常熟悉的,我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简单介绍几个课题,到底住房保障制度如果要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国家要在这里建立制度的时候要考虑什么问题。我想在这里主要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就是保障谁的问题;另外就是住房保障的范围跟目的;最后是住房保障的措施跟形式是什么。这里除了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香港的一些公共房屋的图,来香港的朋友也是比较熟悉了,这个是出租形式的公共房屋,这个是自住房屋,中间这个图我在这里把握机会,卖卖广告,就是我们理大跟浙大合办一个国际房地产的课程,我基本上每一年都会去香港跟外国考察的,前几年有机会带国际房地产一些商到香港来参观一些公租房屋的情况。

保障谁?住房保障我们一般来说要保障一些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但是特别这个“谁”,其实“保障谁”也要提出这个问题,谁去提供这个保障?提供保障方其实也有方方面面,不单单是政府,也可以是非官方的机构,特别在香港,我们发现如果跟内地的朋友去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什么是官方机构这个也有一定的困难,内地没有太多这方面的经验,也有一些社会团体也是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也可以是提供保障方,除了政府以外其实也有其他的组织可以是提供住房保障的。当然开发商也是另外一个力量,香港在这方面也有一点点的经验,另外也是私人的企业,这方面也可以提供保障的,当然他们提供的形式跟我们一般来想的是不一样的。保障的受益方可以包括什么呢,其实如果想得比较宏观的话,可以从无家可归的人士到收入家庭,我们一般来说是最需要保障的,就是需要保护的所谓弱势的社群的人,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慢慢在谈住房保障的时候,慢慢也遇到一些比如说另外一些人士,比如说像新阶层、中间收入的人士、高龄长者,这些可以说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发展的改变的时候也可能是要讨论保障的一些社会的阶层。企业员工我们比如说我们在大学里面工作或者是在政府里面工作的,在香港来说其实在企业,政府也提供了一定的住房保障。当然我们需不需要对广大的市民大众提供住房保障?这个我想要看某一个地方到底它的社会价值、它的目的,它城市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来考虑的。

住房保障的形式跟措施,其实也有很多,我这里整理列举了一些例子,你可以看到其实可以从比较简单地、比较单一的针对性的,比如说租务、租金、管制、中转房,临时的居所慢慢到比较复杂,挑战性比较大的,适应市场加工的一些措施,包括比如说我们现在在香港也是开始所谓限制面积的房,先租后买的,包括一些没有本金的,一些低收入人士,可以先租后买,长者房屋,这是比较新的一些想法。可以说除了我们一般理解的比如说廉租房,或者是一些自住的出租房屋,比如说香港比较出名的居者有其屋,或者是夹心层之外,我们在提供住房保障方面的形式和措施也越来越多元化了。

保障的范围也是可以有很多方面的,当然保障房也是比较单一的,灾难的、救灾这种城市保障最起码的保障都慢慢到比较高层次的,比如说居住的需要,置业的需要,提供阶梯的楼栋,比如说房屋的阶梯,我们需要提供小的房子,从公共房屋搬到私营房屋的这种机会,也包括安老的服务这种机会,随着比较单一到比较复杂的,措施方面的复杂性也可以说是越来越困难了,也是要考虑的。

香港政府的施政方针,在2011年的方针是什么呢,主要现在的方针是针对低收入的家庭提供居住房屋,就是说尽量减少干预私人市场,希望私人市场可以尽量的少,这是有非常大的争议性的,尽量集中土地供应,香港的公共房屋比例是非常重的,很多的报道里面也提出了,超过46%的香港的居民是居住在公共房屋里面的,这几年的问题是什么呢,因为政府希望依赖私人市场的调节去解决问题,所以你看到这几年蓝色的是公共房屋的建设,红色是私营房屋的供应,这几年公共房屋的供应是非常少的,很急剧的减少,可以看到从03年私人楼价的不断的提升,非常快的提升。

最后总结一下经验,住房保障以香港的公共房屋占到47% 来说,可以说对香港整体的发展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随着城市的发展,住房保障范畴从单一慢慢转向多元的发展,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到置业愿望转向。另外对内地也有一些启发的,历史事实证明,政府的直接参与跟投入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参与住房建设供应,包括公共房屋、出租房屋,出租置业的房屋,相对其他的办法,依赖市场调节是比较有效的,但是肯定也有一定风险。政府的干预是私人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这可能跟我们总理说的一句话也是非常相关的,就是政府与市场两手都要硬,缺一手的话,另外一方面也不会健康发展的。过分的依赖私人市场去解决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在香港现在有一个常常说的字眼,是“地产霸权”,就是说地产商拥有丰富大量的土地资源,他们提价很高,很多中低收入或者是一些刚毕业的,没办法去购房,导致了很多的社会问题,我这里因为时间关系,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