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章兴泉:财政结构需变 不要让地方过分依赖土地收入

房天下  2011-04-03 09:05

[摘要]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搜房网讯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专题: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论坛图文直播主帖】          【微博大屏幕直播】

直播: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圆桌论坛Ⅳ 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

主持单位: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主席: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 章兴泉

在《圆桌论坛Ⅳ城市住房保障模式与政策》上,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章兴泉作为本场主席,发表演讲。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章兴泉(图片来源:搜房网)

住房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但是现在中国的住房面临着很多挑战,大家都在谈房价很高,在国际上的话,房价像西方社会很多住房的房价是家庭人均收入的3-4倍左右,日本是世界上的国家之一,也只有家庭人均收入的4倍多一点,我们国家远远超过这个,为什么现在的房价会变得这么高?这个市场为什么会扭曲到这个程度呢,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住房发展的历程,解放后实行了市场经济,对住房的资金进行调控,后来实行了住房的公有制,进行社会主义的分配和调节,所以房价很低,租金是象征性的。然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将住房制度向市场制,从计划向市场进行过渡,但是我们发现过分的强调市场、过分的依赖市场,最后导致了价格的失调、市场的失调,房价过度膨胀,房价过高。房价过高的后果就是居民的负担过重,发达国家的房价是居民收入的3倍到4倍左右,中国的话超过10倍,有的城市甚至超过15倍了,这个负担可想而知,房价过高也造成了消费的失调,就是社会的资金调配失调,社会大量的资金、大量的资源流向不良的要求的房地产方面,高科技、教学、研究,其他方面的资金缺少了,因为社会资源有限,把大量的资源调向了房地产,就是资源过度的调向房地产,产业升级受到了影响,产业结构的调整受到影响,所以的话可以影响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从长远来说可以影响国家的竞争力,更严重地可以动摇国家的根本。

为什么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会长期的失调呢,房价会长期的往上走?一般按照经济规律的话,经济发展是有周期的,波浪型的周期很多人都知道的,有长周期、短周期,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没有周期,一直往上走,一个是制度设计有问题,目前的话,地方财政过度依赖房地产,特别是土地使用费,卖土地,昨天的大会当中,有专家主题演讲时候说,有的城市地方财政依靠土地的收入超过50%,有个别城市甚至地方财政收入依靠房地产土地出让费的比例超过了70%,其他国家基本上没有的,地方财政这么多的依赖土地出让金,靠卖土地,而并不是靠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企业的税收其他方面的税收等等。地价高的后果推向高房价,所以我们现在的房价高的话,并不是因为很高的需求,需求推动高房价,而是供给型的推动,如政府、房地产商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高涨,有人会问,如果没有需求房子一直有人买呢?而且一直卖得出去呢?为什么20年房价这样不断的上涨?有需求,因为中国的居民来说,要有房子住的,但是这个需求的话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那是“无奈的需求”他们没有办法,国外比如说居民的收入假如说花费了超过30%以上,你的收入在住房上,就是叫做“不可忍受的”,超过了这个比例,属于住房困难,你即使买了住房也是属于住房困难,因为你买房子花了太多钱,降低了你其他方面的需求,你其他方面的消费,所以形成了住房型的家庭困难。

所以这个需求的话,我把它称为“无奈的需求”,因为是没办法,并不是实际的消费的需求,所以养成了因为你消费不起,中国人会想办法,中国人还是很有创新精神的,以前我们是一个敬老、养老的社会,中国人当孝子是很有道理的,现在没有办法了,现在从养老、敬老到啃老,把父母的钱都拿出来,把亲戚的钱都拿出来了,社会风气、生活方式各方面都改变了。

所以中国人有超强的忍受能力,国外说你花那么多钱去买房子的话,很多人受不了,人家不会去买,中国人即使是花这么大代价也会去买,是不得已。这样的话,中国家庭这个地方钱挤一挤,那个地方钱挤一挤,房子还是要买的,如果买房子很重要的话,很多人过重的看重钱,这个社会导致“往钱看”,很多人想方设法去赚钱。

出路在哪里呢?你们先不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问一下对谁的出路?政府的出路在哪里?居民的出路在哪里?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对居民来说,他们希望买到比较合理价格的房子,他能承担得起,标准是不要把30%以上家庭收入的钱花在住房上面,那就是房屋价格的定位问题,什么样的价格比较合理?那就是你居民的忍受能力应该放在位考虑。 对政府来说,你要调整财政结构,特别中央地方和地方政府的财政结构,不要让地方政府过分的依赖于土地的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