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为平:区分地产类别 未来30年升级应考虑建新母城

房天下  2011-04-02 17:18

[摘要]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搜房网讯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专题: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论坛图文直播主帖】          【微博大屏幕直播】

直播: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圆桌论坛 Ⅲ: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

主持单位:搜房网

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GCREC常务理事叶剑平

在《圆桌论坛Ⅲ: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中,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部经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为平就企业转型升级做演讲。

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部经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为平

(图片来源:搜房网)

时间有限,我最重要的要谈谈转型问题。我记得今年过了春节以后,我参加了中国房地产2011年的年会在北京国贸三期,的宴会厅,我去参加了。大家很纠结的一个中国的问题那就是房地产的问题,只要这个问题纠结了,从中央政府,我们的政治家们,国务院,我们中国的管理层,各地方政府,总之管理层,还有企业家们,还有我们的市民们、客户,还有我们的经济学家、教授们都很纠结这个问题,谁都知道房地产很重要、很需要,不管是经济发展需要它,还是人民生活需要它,还是企业的发展经营都需要它,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有这么纠结,这种纠结正常吗,我想今天的话题就是要解开这样的纠结,实际上应该不管是刚才讲的三个层面也好,五个层面也好,都是需要它好,都需要它,但是又为什么要纠结?那是在发展当中确实存在了问题,这个问题我想跟今天的转型有直接关系。

在过去的十年到二十年内,我想中国的地产我简单个人的观点,也就是个人的一些心得,我认为还是在于解决房地产最基本、最原始、最普及化的一个基本问题。绝大部分的房产,无论从中央谈到房地产,还是经济界、企业界、市场一看房地产实际上就是跟老百姓的住紧密相连,我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初级阶段,而今天要把它升级、转型,我想就是要去找出这个突破口,如何找到这个突破口?我认为房地产必将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而且不能成为纠结的经济支柱、产业支柱,中国未来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甚至在一个阶段,还可以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力。

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只能存在在纠结和矛盾中,既要它,又要打它,爱它还要恨它,你们想想这日子好过吗,我们企业家们对地方的贡献,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对新城市的贡献,对在前30年的贡献,房地产做了多大贡献,不言而喻,所以会让打它的人也爱它,相对于自己在打自己,左手在打右手,谁愿意呢,但是如果分工不好、定位不好,就可能产生这种效果。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尽快走出这个突破口,如何和解决,必须要分清楚房地产的细化,正像我八年前提出,总部经济的问题,我一再说经济总部不是一个全新的经济,是一个区域经济一个提升,一个细化,也是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细化的,我们不能说一谈区域经济,就是一个模糊型的,任何一个地区的经济都要细化,同样今天一谈房地产升级,不能一谈房地产就是住宅,一谈住宅马上有高端住宅,普通住宅,这两个问题非常大,你去看看新加坡、香港,包括台湾,同样这里面有矛盾,但是为什么没有矛盾到中国这么白热化?这么尖端?纠结的这么厉害?因为房地产是分的很清楚,就是一个住宅型地产,普通地产,普通百姓、普通收入,关系到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这个地产政府在解决,通过巨额高额税率的收入,包括房地产收入,然后去投资经济适用房,有大量的政府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廉价房,来解决80%以上的人,当然大家要知道,这个80%以上的人是解决根本问题,就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层面,就是所谓的民生,但是大家也不要忘记,那20% 左右呢,那就是社会的高消费的高端的部分,价格越高越好,有什么问题?我们的奢侈品LV、爱马仕,中国人管了吗,没有管,为什么不管它,高消费刺激高薪层,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所以我们要细分它,细分之后我们可以把高端地产实现高消费,不必去打压,当然现在如果这个问题不细分,我们就混在一起了,混在一起就是切豆芽,好的坏的一切全部切掉,切豆芽的经济不是一个市场经济。

今天时间确实很有限,所以我认为首先一条要区别对待,这个时候一定要区别对待,区分地产的类别。其次,还要区别是住宅型还是商业型还是经济型。这个必须要区别好我们今天发展经济,总部经济八年多的历程都是中央政府在调控地产的整个过程,在整个过程当中有一点我们很欣慰,我们也很幸运,我们在每一次调控当中没有直接受到影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市场定位不是为住宅消费型地产服务,我们是为企业服务,大家知道,总部楼、总部基地盖的总部楼,北京500栋楼现在沈阳正在建的两千栋楼都是为各类的企业、成熟的企业提供企业总部、企业研发机构等等,企业的发展也是总部基地的发展,而企业实体的发展,中央政府在这八年来没有整顿过,一直在鼓励,甚至在调控地产的同时它另外个金融口是大大释放对实体企业,所以实体企业的高速发展又带来了我们总部基地的高速发展,所以第二个分类就是要从产业分类,我们不能一提地产就是住宅,消费型地产和经济型、产业型地产是截然不同,要区别开来。

最后,我想给大家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那也是我们在实践当中很快要去进行推行,刚才我跟叶教授说了,我们计划在5月份和辽宁省委、沈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下一步未来中国30年要考虑的问题,不是在一个老城区里面去摊大饼式的发展,发展二环、三环、四环,大家要知道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简单一个例子,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清楚,我们的人如果发胖到一定程度是危险的,人的心脏就是拳头这么大,也就是说一个城市中心,一个母城它的核心系统的能量是有限,无论是交通、能源、社会、环境等等都是有限的,而现在摊大饼式的布局一定会让心脏承受不了,北京之前的发展也是这样的,三环、四环、五环,六环,还有一部分卫星城,这种模式事过去30年的模式,未来30年升级应该考虑到建立新母城,这个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所谓“新母城”应该是在有老母城的基础上,当然有些城市现在规划有很多先决的条件,比如说沈阳和青岛这两个城市,我们调研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城市我们没有时间,我们要提出这个概念,新母城的建设可以大大去减低过去30年发展当中,在一个老城市中心不断去纠结,不断地去拆迁,甚至还要影响地方的人文,新母城是再造一个新的心脏,我想这个概念、这种方式可以为中国推进30年、50年甚至100年,因为一个新的城市发展的周期最起码有50年到100年,所以我想我们只谈一个“十二五”规划五年是不够的,所以这次我在政协会上也提到,要有50-100年的规划去做城市,同时这个50-100年的规划中国的房地产又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舞台和市场,这就是未来中国地产升级、改型、转型的一个新的空间和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