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曲卫东:房产税不等于房地产税 也不等于财产税

房天下  2011-04-02 15:12

[摘要]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搜房网讯 2011年4月1日,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这意味着筹备一月之久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的序幕已正式拉开。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年会,以“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4月1日-3日汇集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专家人士参加会议。

【专题: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

【论坛图文直播主帖】          【微博大屏幕直播】

直播: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圆桌论坛Ⅰ 房地产税收改革:前景与挑战

主持单位: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

主席: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满燕云

在《圆桌论坛Ⅰ 房地产税收改革:前景与挑战》上,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副教授曲卫东就评估技术方面的状况做了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副教授曲卫东(图片来源:搜房网)

我讲一下中国房地产税批量评估发展的现状及挑战,从03年开始我就开始研究这个领域的东西,主要是做评估方面的,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当老师,主要给学生讲的课就是评估。结合将来征收房产税的需要,一个技术环节就需要对房地产,特别是大量的房地产做评估,比如说在北京,大概我们有450万套房子,这个要评估一遍可能评估的机构会特别高兴,这是一笔大的收入,如果像各位专家讲的每年评估一次的话,这个重复性的评估工作更加创造GDP。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从我带学生的这个角度,我非常赞成中国开征房产税,越早越好,而且全面统筹,这样我们有足够的就业岗位,我们有足够的东西可以研究,为什么不呢,当然中国的情况十分复杂,我很快把我从03年以来参与的一些研究或者是亲历一些房地产税改革方面的东西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也希望大家多批评、指正。

分了六个方面,但是会很快,一个方面争取一两把它搞定。个方面介绍一下中国大陆财产税的改革进程,简单划分成三个方面,其实跟在座得有些专家讨论过,起步阶段是04年到05年,那个时候有六个城市和地区参与了试点的工作,可以说那个时候我们的税务干部基本不懂什么是批量评估,所以一听到批量评估理解的就是计算机鼠标一点,计算机一运行就完事了,对评评估的误解非常大,但是经过两年多的试点以后,不断的交流学习,从不同专业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06-08年是一个深化阶段,因为在这个阶段我们做了很多事,比如说我们完成了国家房地产税评估的技术标准,是一个内部的东西,也没有执行,也没有放到更宽泛的范围进行讨论。在这个阶段试点的范围也扩大了,到十个地区,在这个阶段我们也开发了几套软件,前面讲六个试点地区开发了四套软件,有北京版本,就重庆版本,有深圳版本,还有南京版本的,这是个阶段。后来这四套软件发展来发展去到现在,只有丹东集结了各家的经验,开发了现在的这个软件,宁夏方面也是试点地区,宁夏说我们技术水平不高,谁开发的好我们就用谁的。深化阶段,就是计算机辅助的批量评估系统,也像模像样的,跟国际上看到的也非常接近。从08-09年到目前这个阶段,是一个实践的阶段,把前期的研究的成果想做一些转化,转化做的比较直接的一个就是说因为我们房产税没有或者是说物业税也没有,但是契税是有的,征收契税我们很多地方都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大家都虚报、瞒报成交的价格,我们既然有了这么一个研发的评估系统,拿它去征收契税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现在契税在征收,我们会多征税,对财政部门是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在这个阶段杭州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我已经讲过,如果现在开征房产税,在杭州和深圳开征房产税是比较合理,杭州还做了房产税的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