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没预售证不得收定金 住建部再出新政打击楼市

每日商报  2010-04-21 07:55

[摘要] 从上周开始,中央就将一记记调控重拳打在了不断升温的楼市上,新“国四条”、新“国十条”的出台已经震动了全国楼市,尤其是新“国十条”中对部分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地区的第三套房以及异地购房暂停贷款发放的内容,已经引发了一些地区的市场波动,近日北京、上海等地楼盘都出现了打折潮。

从上周开始,中央就将一记记调控重拳打在了不断升温的楼市上,新“国四条”、新“国十条”的出台已经震动了楼市,尤其是新“国十条”中对部分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地区的第三套房以及异地购房暂停贷款发放的内容,已经引发了一些地区的市场波动,近日北京、上海等地楼盘都出现了打折潮。

但这次的“组合拳”远没有结束,一揽子政策陆续落地。19日,住建部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房产开发商销售过程中的一些“潜规则”进行打击。新政出台后,记者对杭州房地产市场做了调查,绝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对杭州开发商来说,此番住建部的新政内容并不“新”,很多政策杭州已经在执行,有些地方政策标准甚至高过政策。

住建部出新政: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炒卖期房行为

19日住建部下发的通知中,针对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的一些行为加以明确规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知中的许多措施对目前开发商捂盘惜售以及炒卖期房的现象将起到实质性的打击和抑制。

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 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预售许可的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对已经取得预售许可,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开销售或未将全部准售房源对外公开销售,以及故意采取畸高价格销售或通过签订虚假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等方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明确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的各种违禁行为,包括炒卖房号,在代理过程中赚取差价,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违规交易,发布虚假信息和未经核实的信息,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等。

此外,通知也再度明确商品住房要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以减少炒房者炒卖期房的可能。

住建部新政“重申”意义大

杭州开发商更担忧信贷、税收新政

对于住建部规范市场行为、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新政,杭州市场反应并不强烈。记者从在杭的一些开发商处了解到,住建部出台的这一系列新政很多杭州已经在执行,从某个角度来讲,这些政策“重申”的意义更大。

“这次住建部的新政内容包括‘未获预售许可商品房不得排号’、‘预售许可规模不小于栋’、‘认购后不得擅改购房者姓名’、‘尚未开盘项目要责成限期销售’、‘严查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开发商’等,这些其实在过去出台的以及地方性政策中都有提及,也从未取消过。像杭州就有一次性开盘要达到3万方的要求,这一标准就高于这次住建部‘预售许可规模不小于栋’的要求。”旗下楼盘即将开盘的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住建部明确提出预售楼须公布每套房屋价格,目前的操作方式是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许可时只需向房管部门报备均价,在销售处会公布每套房屋的价格,开发商还是有可能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价格,如果按照新政严格执行,今后有可能要求在申请预售许可时连同每套房屋的价格也向房管部门报备,在一定程度上,也控制了开发商随意调价的行为。”

不过,在采访中,更多开发商所顾虑的是中央在信贷、税收上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从中央这次的态度看,目前出台的政策很可能只是一个前奏,将有一揽子政策陆续跟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抑制投机购房最有效的仍是房贷政策,既然新“国十条”中已经提及对第三套房以及异地购房的贷款问题,接下来很可能将根据市场反应出台相应力度的细则。此外,随着调控力度加大,“类物业税”预期也大大增加,像重庆就将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如果说信贷调控的主要作用是阻止新的投机行为,房产税的作用则是迫使原有的投机炒房者将其房产抛售到市场。”一业内人士说。

今日新闻推荐>>>

定金禁收令剑指捂盘 开发商或打意向金擦边球

新政频出打击高房价 地产股大跌重创基金净值

强化市场监管 杭州将推行商品住房"一房一价"

楼市成交榜:20日成都726套黑马 杭164套倒数第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