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余丰慧谈央行加息:央行加息对房价影响很有限

房天下论坛  作者:余丰慧   2006-08-21 15:59

[摘要] 人民银行决定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4月27日

余丰慧

人民银行决定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4月27日《新华网》)。

人民银行作为掌管和具体操作金融调控手段的部门,面对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面对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快的局面,及时使用利率手段调控经济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时的。用人民银行的话说就是,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经济适用房投资62亿元,增长2.6%。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说,在中国房地产金融在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在一季度所增加的2793亿房地产投资资金中,贷款投放所占比例一定不低。因此,央行试图通过调高贷款利率,抑制快速增加的房地产贷款,进而抑制高房价,也应该是目的之一。 [延伸阅读:面对加息:股市楼市汇市长短期的影响各不相同]

这次中央银行调整利率与以往不同的是,只调整了贷款利率,而没有同时调整存款利率。笔者分析,其中至少有这样两个原因:一是如果提高存款利率,那么,不利于释放我国高额的储蓄率,鼓励消费、启动内需,二是如果提高存款利率,对于刚刚有所好转的股市将会带来冲击。

但是,只调高人民币贷款利率,如果不迅速出台其他配套措施,调控的作用很微弱,甚至还会对宏观调控带来负面影响。首先,把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对抑制企业贷款的作用很有限。一年期贷款利率增加0.2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假如一个房地产企业贷款1000万元,一年只增加利息支出2.7万元,对于处在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企业基本是毛毛雨,根本感觉不到。同时,如果不在彻底调整住房建设结构、破除土地垄断、坚决打击炒房、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分流购买力上下功夫,不消除目前强劲的购买力(主要是投机投资),很可能出现开发商把因贷款利息提高而增加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相反,还会推动价格上涨。其次,贷款上调,存款却不上调,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利差扩大了,赚钱多了,而目前各个商业银行正面临资金过剩(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急着给过剩资金寻找出路。在目前情况下,商业银行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主要渠道一是发放贷款,二是增加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储备,而超额储备的利率只有0.99%,远远低于商业银行组织资金的成本,就是说,剩余资金放在人民银行越多,赔钱越多。这次,贷款利率的提高,利差的扩大,将直接增加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自身冲动和意愿。而商业银行力图在存在暴利的房地产业分一杯羹的思想会更加严重,有可能加剧贷款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行为,这与中央银行调高贷款利率的目的正好相反。 [延伸阅读:加息应该考虑区分富人与穷人一元钱的边际效应]

因此,贷款利率提高后,中央银行还应该尽快出台其他配套措施,比如:迅速调高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准备金利率,调高到至少与商业银行组织存款的平均成本持平。同时,放宽各个商业银行除了贷款以外的其他资金运用渠道;再者,中央银行要及时通过向商业银行发放债券和票据等形式回笼资金;最后,适当放宽商业银行个人消费贷款渠道和条件,比如:继续加大个人自住性住房贷款力度、放开个人股票质押贷款等。

总之,这次利率调整的作用特别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必须密切关注贷款利率上调对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消除负面影响的配套措施要及时出台。

下一篇:1500亿投向城东区域 九堡:钱江新城的后花园 

央行再加息,我们还买房吗?
央行宣布,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这已是今年央行第二次动用利率工具,在目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频繁的利率调整对整个金融环境,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将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1.你认为央行再次加息能否抑制房价继续上涨?*
能  不能  不一定 
2.央行提高贷款利率会不会影响你的购房计划?*
会  不会  不一定 
3.你认为利率调整影响的是哪个群体?*
自住购房者  开发商  房产投资者  其他 
4.你认为央行再次加息是否预示着新一轮调控的开始?*
是  不是  不知道 
5.你觉得央行这次加息是否必要?*
很有必要  有必要  没必要  不一定 
6.你觉得这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大不大?*
影响很大  影响有限  没有影响  不一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