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杭州房小通>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自筹逾亿!杭州居民愿景成真,老旧小区华丽蜕变记

杭州房小通2024-04-18 05:08:20来自北京市

摘要:

【自筹逾亿!杭州居民愿景成真,老旧小区华丽蜕变记】浙工新村的500多户居民自筹资金4.7亿进行小区重建,引发社会关注。此举符合浙江省新出台的规章政策,意在锻造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新模式。居民的积极参与和政府的政策引导共同推动了项目的圆满成功。但背后不乏争议和挑战,老旧小区的自主更新是否能成为全国范围内的可行之路,尚需市场和政策的进一步印证。

正文:

在杭州市的一隅,浙工新村通过居民自筹实现了小区重建的梦想。小区原有的13幢房屋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11层小高层,预计2025年底竣工。整个项目的资金主要通过居民自筹,及未来社区等专项资金补足。这种自下而上的更新模式,不仅提升了居住品质,还为老旧小区改造开辟了新途径。

然而,自筹资金的方式也引起了许多讨论。有居民对此表示欢迎,看到了改善居住环境的希望;但也有声音认为改造的重担不应由居民承担,政府在城市更新中应发挥更大作用。尤其在价格上,一些居民质疑新建房屋扩面部分的价格过高。对此,政府表示,该价格已经经过第三方机构评估,与周边市场房价相仿。

不管怎样,这些争论并未阻挠浙工新村重建项目的进展。最终,除了一户未签约,签约率达到了99.8%。居民们自发组成委员会,参与每个环节,确保了每一个细节都得到妥善处理。这一过程得到了浙江省《关于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支持,使得浙工新村的案例成为引领变革的典范。

小编点评:

浙工新村的自主更新案例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社区自我提升实践,居民的积极性和自治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不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善,更是社区文化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但这次成功也是建立在浙工新村具有特殊条件的基础之上的,比如居民普遍收入较高,社区关系紧密等。在将这一模式推广到更广泛的老旧小区时,我们需要考虑不同社区的特殊性,以及居民的实际负担能力。

自筹资金进行小区重建的模式也引发了关于政府角色和责任的讨论。在城市发展快速变化的今天,传统的政府主导模式显然已经难以应对所有更新需求。新的尝试如浙工新村案例,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但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必须审慎考虑,不能让这成为一种规避政府责任的手段,而应将其作为居民自治和政府支持协同并进的一种补充。在此基础上,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城市能找到既能充分体现居民意愿又能合理利用公共资源的更新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