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萧山将开展全装修住宅保险试点 费用由开发商支出

萧山发布   2019-04-24 17:18

[摘要] 自2016年11月8日起,我省房地产市场进入“全装修”时代。去年以来,萧山“精装修”楼盘陆续揭开“面纱”,仅今年一季度,我区就收到与新房质量相关的信访案件270余件 。

自2016年11月8日起,我省房地产市场进入“全装修”时代。去年以来,萧山“精装修”楼盘陆续揭开“面纱”,仅今年一季度,我区就收到与新房质量相关的信访案件270余件。

接下来五年,萧山将面临近5万套精装房源交付,如何保障房子质量?针对目前房屋全装修存在的一些问题,萧山区住建局经反复调研出了个新招,发布《关于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将于今年4月26日起实施。

什么是新建住宅全装修

新建住宅全装修是指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进行一体化设计与施工,房屋交钥匙前,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并通过质量验收。

住宅全装修保险试点

全装修质量有无“缩水”

如何保障业主权益

该《通知》其中一项“硬核”条款

就是开展全装修住宅保险试点

引导在萧开发商自愿投保

目前已有12个楼盘近万套房源

自愿参与投保

也就是说,今后,你们买到的房子,房屋质量和房屋全装修都将可能会附加“保险”。而这笔费用,由开发商支出,购房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上了“保险”的房子,交付后出现全装修质量问题,购房者也有了保障。根据建设单位同保险公司拟定的保险委托合同来看,已对责任进行了划分,材料品类与质量等问题由建设单位承担,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等问题由保险公司负责。比如,保修期内装修所用材料如地板、空调等出现质量问题由开发商负责维保,同样在保修期内如墙体粉刷层出现裂缝、空鼓等问题则由保险公司负责维保。

开发商“投保”后,保险公司将聘请第三方“风控团队”,对全装修住宅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同时由“风控团队”提供全装修过程中多个重要节点的图像或视频资料。

萧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第三方全过程监督机制,允许保险公司参与质量监督,给质量再加一道安全杠,比单靠政府部门监督更有效率,也更有保障。”

样板房=终交付房

今年一季度,区住建局受理房屋质量信访投诉同比增加78.6%,主要集中在样板房与实际装修房屋不符、建筑材料偷工减料等方面。单靠业主和开发商的合同约束,不足以解决这些投诉问题,还是需要相关的政策文件来引导、规范。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通知》在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要求。比如样板房方面,建设单位需对预售房源内的每个户型均设置一套实体样板房,并将样板房装修方案报行业管理部门备案,以展示交房标准。样板房要按照1:1的比例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全装修住宅交房时装修质量不能低于样板房水平。

房子卖光了,

样板房就拆了,

到时候怎么比对,

是否与样板房有区别?

这个问题,

《通知》上也有明确

《通知》要求,样板房应在申领预售许可证前建造完毕,对外开放前应当经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责任主体验收合格,在有关法规规定期限内不允许拆除。

同时,为避免装修材料货不对板,《通知》引入样板房保全证据影像公证及承诺书公证。其要求建设单位通过影像视频的方式,向公证机构申请实体样板房内装饰装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级别、数量等内容的保全证据公证,并向政府部门承诺现场施工及销售合同签订等均与实体样板房相一致,签订开放商承诺公证书,让样板房真正成为居民的“实景住宅”。

实行住宅全装修保险后

房地产行业或将进入“选购”时代

购房者可以选择开发商

这将促使开发商回归“房屋质量本身”

并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

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