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今年共有227宗经营性用地可供出让

杭州日报  2018-03-30 09:07

[摘要] 从《读地手册》看到,今年主城区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共有56宗约2841亩,其中涉宅用地共有30宗。就地块条件看,主城区今年可供出让的地块多位于热门或需求增长明显的板块,特别是涉宅用地,不仅包含了各热门板块的优质宅地,多个新兴板块也都有地块推出计划,地块供应结构也较为合理。此次《读地手册》共收录了杭州市区十区的可供出让地块,其中涉宅用地有138宗,多个市场热门板块均有新增供应。

从《读地手册》看到,今年主城区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共有56宗约2841亩,其中涉宅用地共有30宗。

就地块条件看,主城区今年可供出让的地块多位于热门或需求增长明显的板块,特别是涉宅用地,不仅包含了各热门板块的优质宅地,多个新兴板块也都有地块推出计划,地块供应结构也较为合理。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精神举措、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杭州继续加大土地供应,保证土地市场供应充足。

3月30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发布了2018年杭州首期《读地手册》,收录了主城区、余杭区、富阳区、萧山区、大江东、临安等区域的共227宗地块,总出让面积约为13597亩,其中涉宅用地为138宗。

查看本期《读地手册》,亮点明显:

一、市场供应量充足。近1.4万亩总出让量、共227宗可供出让地块,今年杭州继续加大土地供应,从根源上平抑市场需求。

此次《读地手册》共收录了杭州市区十区的可供出让地块,其中涉宅用地有138宗,多个市场热门板块均有新增供应。

二、调整供地结构。延续去年的做法,今年杭州继续扩大普通住宅的供应比例,增加中低价位的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从《读地手册》涉宅用地所处区域来看,市区范围内多个主打刚需产品的区域新增供应明显。余杭区、富阳区、萧山区、大江东、临安等5个区域涉宅用地总计8480亩,占涉宅用地总量82%。主城区范围内,运河新城、下沙大学城北、九堡单元等板块的供应量都有所增加。

三、临安首次统一纳入出让计划。相比往年,今年的《读地手册》还收录了去年刚迎来撤市设区的临安的计划出让地块,共有40宗,其中涉宅用地就有27宗。

及时准确地对外公布今年拟出让地块的信息,既能为在杭开发企业合理安排购地投资提供准确权威的信息,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墅区重点地块分布

墅区仍然是供应大户。据统计,今年拱墅区共收录了15宗经营性用地,其中涉宅用地有9宗,且分布相对集中。申花板块就有4宗涉宅用地列入了出让计划。其中3宗位于庆隆单元,该区域也是目前申花板块商品房供应量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在售的有融创·宜和园、首开金茂府等项目,主打改善房源。另一宗则位于蓝孔雀综合体东面,隔莫干山路相望。

去年刚出让了2宗姊妹用地的祥符单元,今年再收录了2宗住宅用地。从位置看,1宗位于阳光郡西面,沿广业街分布。另1宗则位于万科地块的北面,出让面积约为112亩。去年8月份,万科拿下该地块南面2宗地块。

定位相对刚需的运河新城,此次也收录了3宗宅地。相比之前出让的地块,此次收录的3宗地块,位于运河新城的南面,靠近或沿石祥路分布,位置上更靠近市中心。其中2宗还紧邻运河,享有一线运河景观。

江干区重点地块分布

江干区可供出让的地块量也不少,此次共收录了10宗经营性用地,其中涉宅用地有7宗。从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城东方向,艮北新城的牛田单元和艮北新区单元、九堡中心单元、科技园单元等区域都有宅地在可供出让之列。速度较快的科技园单元地块、牛田单元地块以及九堡中心单元地块等,目前已挂牌,最快的预计将于4月4日出让。

四堡、七堡单元也有一宗宅地在计划出让之列。据了解,去年的读地手册就曾把该地块收录在内。从位置看,该地块与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仅一路之隔,东面即为杨公社区公寓。周边已许久未有宅地出让,最近一批商品房小区为滨江·铂金海岸、宋都·阳光国际、绿城·丽江公寓等。

下城区重点地块分布

下城区也有10宗经营性用地计划将于今年供应,不过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涉宅用地只有2宗在计划出让之列,分别位于文晖单元和三塘单元。其中 文晖单元地块位于城市之星旅游综合体内,东面即为朗诗·乐府。三塘单元地块沿东新路分别,北面不远处即为西联广场。去年三塘板块内共出让了2宗涉宅用地,分别由中冶和九龙仓拿下。

西湖区、上城区重点地块分布

西湖区和上城区今年可供出让的地块并不多,分别收录了3宗,不过涉宅用地为主,各有2宗。其中上城区可供出让的2宗宅地,位于望江新城,为相邻姊妹地块,东面即为望江花园。周边隔秋涛路不远处即为南星单元,目前在售主要有信达滨江·壹品。

西湖区的2宗涉宅用地,则分别位于翠苑单元和之江单元。其中翠苑单元地块位于华星路和万塘路交汇处,为商住地块,可建面积约为9万平方米。 去年4月份,该板块内推出了一宗商住地块,由中冶拿下。之江单元地块,体量则较大,出让面积约有116亩。从位置看,该地块所处的区域也是目前之江新城内商品房集聚度较高的区域之一,东北面与之江九里隔路相望,大家·之江悦、中天·九溪诚品、祥生·云溪新语等均在附近。

滨江区重点地块分布

地块供应量一直较少的滨江区,今年共有2宗地块列入出让计划,分别位于白马湖单元和西兴北单元。其中西兴北单元为涉宅用地,靠近地铁1号线滨河路站,东面即为兴耀去年5月份拿下的商业地块。

钱江新城重点地块分布

钱江新城今年共有6宗地块在可供出让计划之列,其中涉宅用地有3宗,均位于景芳三堡单元。速度最快的1宗日前已挂牌,预计将于4月12日出让。另外2宗则位于江河汇流区。去年的读地手册上,这2宗地块就已收录在内,不过当时为1宗地块。这2宗地块距离最近的商品房项目为万科·大都会79号,目前仅剩余部分顶跃在售。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地块分布

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共有3宗地块收录在内,其中宅地有2宗,均位于大学城北板块,分布位于宋都·东郡之星的北面和东面。区域内最近一次土地出让为今年1月份,由龙湖拿下该区域内1宗宅地。

城东新城重点地块分布

城东新今年共有4宗地块位于可供出让之列,其中宅地有2宗,分布位于天城单元和彭埠单元。其中天城单元地块,位于新天地·金色时光东面。彭埠单元地块,则靠近地铁彭埠站,南面即为港龙广场。区域内最近一次土地出让为今年2月份,由龙湖拿下该区域内2宗涉宅用地。

涉宅用地仍是多个区域供应主力

萧山、余杭、临安等区域多个热门板块均有地块出让计划

与往年类似,本着“供地一盘棋”的原则,此次《读地手册》还同期收录了萧山、余杭、富阳以及大江东等区域已具备出让条件的经营性用地,去年刚迎来撤市设区的临安,其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也首次收录在内。

萧山重点地块分布

作为近两年的供应大户,萧山区今年具备出让条件的地块也不少,共收录了45宗,总出让面积约为2448亩,其中涉宅用地有28宗。

从地块分布来看,这些地块主要集中在钱江世纪城、市北单元、空港新城、南部卧城等热门板块。体量的为新街板块内的地铁5号线姑娘桥车辆段上盖地块,出让面积约为200亩,其次是南部卧城板块的曾家桥地块,出让面积约为145亩。

钱江世纪城奥体板块核心区,也有1宗宅地收录在内。从位置看,该地块位于奥体博览城的东南面,靠近学军中学。许久未有宅地出让的空港新城,此次也有3宗宅地收录在内,体量的一宗出让面积约为100亩。

余杭重点地块分布

余杭区今年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共有43宗约3133亩,涉宅用地占了27宗,主要分布在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临平新城、崇贤新城、东湖板块等区域。其中良渚新城有6宗宅地在计划出让之列,未来科技城板块也有2宗宅地收录在内。

许久未有地块出让的塘栖,此次也有2宗宅地收录在内。从位置看,这2宗地块位于塘栖镇核心区域,均沿河道分布,靠近贝利·栖溪公馆、水榭花都等项目。

临安重点地块分布

首次收录在内的临安,此次也有40宗地块在可供出让之列,涉宅用地有27宗。

去年以来,临安的土地市场热度上升明显,包括旭辉、天阳、融创等在内的品牌房企争先入驻,土地价值也有了明显的上涨。

从分布看,此次收录在内的涉宅用地,主要位于锦北街道、青山湖科技城、滨湖新城等区域。从出让体量来看,有6宗地块的出让面积均在100亩以上,有2宗地块,出让面积更是在200亩以上,均位于青山湖科技城。其中1宗为商住用地,靠近湖光山社小区。另一宗则在桃李春风和锦绣钱塘附近。

富阳、大江东重点地块分布

富阳、大江东两大区域今年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也收录在内。其中富阳今年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共有31宗约1906亩,涉宅用地占了20宗;大江东可供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则有12宗,涉宅用地有6宗。

从分布位置来看,富阳的涉宅用地,主要分布在鹿山、富春、东洲等板块。大江东的涉宅用地,则主要分布在河庄街道、新湾街道等。其中新湾街道为主力,共有3宗涉宅用地收录在内。

观察发现,今年列入可供出让的经营性涉宅用地,无论是主城区还是周边区域,都按照目前市场的土地需求情况,进行了合理安排,比如宅地暂时断供或商品房去化明显的板块,都有地块列入出让计划。另一方面,供地结构也更加科学合理,增加了刚需住宅类用地的供应,完善了不同阶段的产品线。商服用地则主要集中在居住氛围成熟或新兴区域,用以改善居住环境以及配套等。

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精神举措之一,也体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充分满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用地需求,从而稳定土地市场预期,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