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发布一年来“账本” 2018大力发展“租购并举”

钱江晚报   2018-02-05 09:36

[摘要] 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市财政局向大会书面报告了杭州市及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在G20杭州峰会效应带动下,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信息经济引领、服务业主导、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不断巩固,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增添了强劲动能。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有1213.09亿元,增长11.9%,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

杭州发布一年来“账本” 2018大力发展“租购并举”

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市财政局向大会书面报告了杭州市及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经杭州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将向所有市民公开。

作为政府一年来的“账本”,预算报告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钱从哪来、到哪去的窗口。2017年杭州市财政收入情况如何?支出情况如何?今年的支出将会向哪些重点领域倾斜,着重支持哪些方面发展?都可以从这份报告中找到。

民生支出占比超75%,“三公”经费再降11.8%

过去一年,杭州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7.42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税收收入1417.16亿元、非税收入150.26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0.4%,继续位居前列。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在G20杭州峰会效应带动下,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信息经济引领、服务业主导、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不断巩固,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增添了强劲动能。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0.92亿元,增长9.7%。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有1213.09亿元,增长11.9%,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如教育支出44.71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47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69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22亿元。

过去的一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在多年压缩基础上,再下降11.8%。

财政收支有望延续平稳向好态势,将大力发展“租购并举”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杭州财政收支有望延续平稳向好态势,但支出刚性增长趋势没有改变,财政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685亿元,增长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75亿元,同比增长7%。将继续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2018年,财政收支政策将重点聚焦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比如,杭州将设立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2018-2020年每年安排5亿元,择优确定项目给予专项补助。同时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清理落实各类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2018年,杭州将大力发展“租购并举”,积极发展租赁型保障性住房,落实公租房货币补贴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全面推进地铁二期、三期及杭富线、杭临线建设,加快文一路地下通道、秋石三期等快速路建设,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公交和地铁服务等。同时将加大环境治理投入,深化“五气共治”,巩固“五水共治”,加快建设八堡排涝、青山湖综保、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第二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项目。

如何读懂这本“账”,杭州财政邀你看《阳光账本》

很多老百姓反映,这本厚厚的“账”太深奥,看不懂。为此,钱报记者也请教了杭州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来谈谈预算报告应该关注什么。

该负责人说,首先看财政收入的结构——钱是从哪里来的,是否合理合规。一般来讲,税收收入比重大,说明这个地区的收入增长可持续性也比较强。除了看收入,还是要看支出。财政支出绝大部分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教育、文化、科技等,你要了解它的安排是否满足解决问题的资金需求。比如财政支出安排了教育增长,你要了解它增长的幅度与比去年相比是高还是低,增长额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这些方面的解决是否很紧迫,资金是否足够等等。

还有一个要关注的,就是部门的预算。政府的每一个部门都需要资金安排来履行它的职能,有一些履行职能安排的资金是否必须,是否履行得有效率。

最后,还要看基金的预算,包括国土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污水处理费等等,这些你要看资金收回后,怎样安排,安排到哪些方面,有没有具体落实。

该负责人说,为增强报告可读性,解决社会“看不懂”财政报告的问题,杭州市财政努力在规范严谨和通俗易懂方面找到平衡点,比如已经连续7年编制财政预算读本,运用更为形象更为简洁的方式编制预算读本《聚焦改革创新 服务杭州发展》——杭州财政请您看《阳光账本》,重点解读四本预算2017年预算执行和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以及减负降成本、民生实事、财政改革等重点工作。同时制作读本微信版,附加5道互通问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