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试点购租并举 你还买房吗

浙江日报  2017-08-28 11:52

[摘要] 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作为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继广州的租售同权,无锡、郑州、扬州、济南等地的租房落户,成都发展50家租赁住房企业后,杭州的这一动作再一次为最近各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风起云涌抹上一笔亮色:今后,对于居住,买房将不再是的选择。

住有所居

可以购租并举

近来,一项共识正在各级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将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为什么这么说?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此后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

今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九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融资、土地供应、盘活租赁房等角度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部分城市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购租并举”。什么叫购租并举?那就是,在供给侧增加有效的住房供应,在租赁和购房两端同时发力,打造多层次的住房体系,缓解供需矛盾,稳定市场预期,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8月14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谈到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时也明确表示,按照“购租并举、租售同权”总体思路,推进租赁住房试点建设,研究制订出台方案,做好制度安排。

租房

可以十分个性化

既然要大力培育租赁市场,从各试点城市的情况看,租赁房源、租赁模式也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后,租房可以十分个性化。

租赁房源的阵营将大大“扩容”。成都提出,到2017年年底,将组建或改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启动一批租赁住房建设。再比如杭州,建成后的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实现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除了传统租赁市场中介居间代理房源和个人出租房源外,还增加了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和开发企业自持房源。再比如北京,从2011年起,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地块、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据悉,北京今后5年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对于普通租客而言,租房将是一件个性时尚的事。首先,租赁房源供应的充足将迫使企业展开个性化竞争,长租公寓、个人出租房和国有企业出租房会呈现不同的特点。其次,租房方式也会大变样。杭州推出的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除了线上交易、网上支付外,还启用了阿里提供的线上评价体系,租赁主体将在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包括买卖双方对经纪人的服务评价、租客对房屋核验情况的评价、租客对房东的服务评价、房东对租客的收房评价以及对租客的缴费行为评价等。可以想象,这样的评价体系启用后,租房好比上淘宝,会受到年轻客户的大力追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