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政务改革

青年时报   2017-08-10 11:52

[摘要] 在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综合窗口,黄女士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房产证的相关手续。当工作人员告诉她,一次性付清的商品房买卖业务当天就可以把相关证件拿到手,黄女士开心地说道:“真是快得出乎意料!”

在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综合窗口,黄女士花了不到半,就办好了房产证的相关手续。当工作人员告诉她,一次性付清的商品房买卖业务当天就可以把相关证件拿到手,黄女士开心地说道:“真是快得出乎意料!”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改革是今年我省深化自身改革的重要举措,余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梳理事项清单、优化窗口设置、创新服务流程,全面深化“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目前,余杭区已分批次梳理公布了“跑一次”事项清单,各部门对外承诺“跑一次”事项1406项,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80%以上事项“跑一次”的目标。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全省首推不动产共享受理平台

不动产登记是群众办事中需求最为强烈的事项之一。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共同牵头,会同区国土、住建(房管)、地税三部门对此进行深入改革,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定位、清晰划分部门职责、再造流程设计、协同部门信息共享,全省首推不动产综合业务系统,这也是全省真正意义上的不动产共享受理平台。

7月3日,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并在余杭区市民之家投入试运行,实现一手房2个事项通过系统试运行。7月24日,进一步拓展平台业务,实现3部门18个联办事项全部迁移至新系统上线运行。同时,将业务覆盖面推广至余杭区四个分中心(未来科技城、瓶窑、良渚和塘栖),全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业务全覆盖,统一“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联办”的办理模式,真正实现全城通办、异地可办。

据了解,余杭区不动产综合办理区共设置36组、72个联办窗口(含四个分中心),办理人只需在一个窗口进行资料的提交就可以完成相关手续。对办理人来说,不动产等关联性事项的申报材料内容也只需“一套申请材料”,其余均可通过部门间获取和共享资料,由牵头部门统一收取和传递。

“这次改革为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们的申请流程缩减,遇到的问题相应减少,大大提高了不动产办理登记的效率。”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加班已成家常便饭。

不动产综合受理平台的全面上线与各项流程的简化,在系统运行稳定、人员业务熟练的前提下,已实现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20完成。接下来,将实现电子证照库、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整合等,进一步强化部门间数据互通,提高数据质量。同时,将涉及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的数据扩充至公安、民政、社保、市场监管局在内的部门,完成数字证书签名系统,进一步提高平台安全性。另外,余杭区将对业务流程再优化、再精简,逐步实现网上缴费、网上收费预审核,探索实现自助缴费、自助打印出票,优化缮证环节,试水自助领证,让百姓享受到更实惠、更方便、更快捷的办证服务。

统筹安排 分级协调 “管家式”代办兜底跑一次

为有效改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难”“慢”的现状,余杭区一直不断深化投资项目“管家式”审批服务。今年4月,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响应“跑一次”改革,联合10部门设立的投资项目审批综合进件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报、联合踏勘、同步审批、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目前该综合窗口日均进出件量70件左右,准确率高达100%。

余杭区不断深入推进“管家式”代办服务,以实际行动兜底“跑一次”。项目受理后,办理人可以在时间明确自己的项目管家,管家将主动介入服务、全程掌控审批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制订详细的审批服务计划,及时指导业主准备资料。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管家将及时梳理审批难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阶梯式分级协调模式,逐步协调解决,确保审批难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项目管家也将对项目审批全程进行跟踪,记录各环节受理时间、补正时间和办结时间节点,督促各职能部门按时完成审批。

前来办事的朱先生对记者说:“以前审批项目要跑好多地方,少说也得十天半个月,现在可方便啦,有‘管家’一直帮忙,办事效率提高不少。”

“管家式”代办服务自2015年推出以来,成效明显,仅2017年上半年就已受理投资项目200个,办结项目142个,总投资额超过324亿元,项目审批平均提速50%,工业项目平均2个多月完成审批。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余杭区还对企业竣工提供上门服务,验收只要“跑零次”。为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余杭区对区内建设项目推出联合竣工验收。采取“一窗受理分项交办、简化资料合并环节、统一组织联合验收”等方法,在企业完成五方主体验收的同时,由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区住建、国土、环保、林水、消防、交警和气象等部门,集中验收人员赴企业现场勘验、业务指导和同步验收。

据悉,目前已对海创园人工智能小镇、东湖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鸬鸟白沙坞国际养老养身休闲度假区、古墩路小学和良渚小学大陆校区、良渚长桥、运河新城农民多高层公寓等20余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联合验收,验收全程力争20个工作日内完成,极大地推进了项目早日投产,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2017年上半年,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31.66万件。在简化办事流程的基础上,余杭区首创搭建了“组团”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良渚、瓶窑、塘栖、未来科技城四个分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也使得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组团、难事不出区”,让“跑一次”改革红利真正释放到了办事群众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