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的物业行业是否将迎来“洗牌潮”?

每日商报   2017-08-07 08:52

[摘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下午,滨江温馨人家业委会组织业主们,在小区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对原物业的答谢会。本月底,该小区将告别相伴了12年的老物业,9月起,换由龙湖物业接管该小区服务工作。

杭州的物业行业是否将迎来“洗牌潮”?

上周六下午,温馨人家的业主们对即将离开的老物业进行答谢。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下午,滨江温馨人家业委会组织业主们,在小区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对原物业的答谢会。本月底,该小区将告别相伴了12年的老物业,9月起,换由龙湖物业接管该小区服务工作。

上个月,距温馨人家不到一公里的倾城之恋小区,也将原物业换掉,引入万科物业,新物业大约在9月1日正式入驻。

今年以来,滨江核心区内,已有多个小区相继更换了物业。其中代表性的是位于江汉路上的风雅钱塘小区,于今年1月1日引进了绿城物业

示范效应引发了连锁反应,换物业现象就像雨后春笋般在滨江核心区涌现,不少小区蠢蠢欲动。最近,江南豪园小区也贴出公告,对是否征聘原物业公司向广大业主征求意见。

为什么更换物业的现象会在滨江区频现?是什么原因引发了大规模的集体“躁动”?换了物业后小区面貌真能焕然一新吗?杭州的物业行业是否将迎来“洗牌潮”?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为何要换物业? 原物业服务没法满足业主需求

小区面貌与“国际滨”格格不入

上周一上午,温馨人家业委会办公室里,温馨人家业委会副主任骆女士正忙着往公告上贴双面胶。她说,这是小区刚出炉的物业表决结果,经投票选择,龙湖物业成为小区的新物业。本周为公示期。

还没聊几句,一位30岁出头的男子就大汗淋漓地跑进办公室。“怎么样?要帮忙一起贴吗?”一边说着,一边抹了把额头上的汗,还摞起了衣袖。原来,这是小区另一位姓周的业委会委员,趁着休息时间,他回来帮忙张贴公告。“都是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这点热算什么!”话语间,看得出周先生对小区成功更换物业一事,颇有点激动。

为什么要换物业?骆副主任说,主要是业主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更高了。

根据骆副主任的介绍,温馨人家小区是2005年交付的,是滨江区区政府板块的一批商品房,地处最核心的地段。小区西面一路之隔是滨江区有名的江南实验学校,小区南北两边分别对应了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和滨和路站,出行非常便捷。

温馨人家配套物业公司服务该小区已经有12年了。刚开始,大家都觉得还可以,但近年来,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与业主们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宠物、车辆、人员进出管理、垃圾清扫、绿化维护、儿童玩乐设施维护……都离业主的要求相去甚远,业主满意度越来越差。

“你看,我们的小区位置这么好,房子质量和户型结构也不赖,可是在去年新一轮房价的上涨中,普遍比边上的小区要低3000元左右。”骆副主任说,很多业主意识到,物业管理再不上去,不仅生活品质受影响,就连房价也要被拖后腿了,所以换物业这件事,呼声也越来越高。

为何现阶段能顺利更换物业?

互联网发达让小区业主能形成合力

业主接受物业费上涨让引入大牌物业公司成为可能

既然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跟不上需求,为什么之前换不成,却能在这个时间点上成功换掉物业呢?

“其实之前大家对物业也会有一些不满的情绪。但是换物业不是件小事情,靠一两个人是换不成的。”在温馨人家,记者采访到一位住了10年的业主,他告诉记者,边上风雅钱塘成功更换物业,给了小区的业主们很大的信心。再加上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大家微信、QQ上一集结,很快就能形成统一的意见,这让换物业也成了可能。

“大家改变小区面貌,自主服务的意识都很强。”该业主说,他们小区之前更换业委会、投票物业测评、入围物业二选一的投票工作,都是一批年轻业主在群里面召集志愿者,其他业主们响应,利用休息时间送票、唱票,合作完成的。

据骆副主任回忆,今年6月,小区通过全体业主投票对原物业进行民主测评。按照合同,测评结果决定物业去留。经业主投票表决,原物业公司最终没能通过考核。随后,小区公开招标选聘,吸引了七家物业公司来竞标,最终,通过广大业主投票,从入围的两家中,选出龙湖物业接管小区服务。

“能够成功更换物业,还有一个原因是大部分业主观念也在变化,对物业费价格增长也有了普遍的接受度,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用多一点的钱购买更好的服务。”骆副主任说,原来温馨人家的物业费只有1.18元,但在此前业委会的两轮微信投票中,参与的大部分业主都表示能接受物业费涨到2元至2.5元之间,有的甚至提出要么不换,要换就要换个好一点的物业。最终二选一的投票中,龙湖物业的物业费相对来说比另一家要高,特别是于高层住宅来说,每月的物业费为2.25元/㎡,翻了一番。但最终它还是胜出了。

记者了解到,这一轮换物业潮中,风雅钱塘、倾城之恋等小区物业费,均比上一家物业公司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有的甚至是之前的两倍。

此外,一位从事物业管理研究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光有需求方,如果没有好的物业公司来接盘,还是不行的。这些小区能成功更换物业的另一个原因,是近两年一些性大牌房企纷纷将物业拆分出来运营,开始面向二手房市场接单,这些大牌的物业公司“下海”抢单,小的物业公司基本无招架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