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房将落地 给城市安家多一条路

每日商报  2017-08-07 08:06

[摘要] 共有产权房终于要在北京出现了。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符合该市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家庭、单身家庭,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申请购买这种与政府共享产权的房屋。

共有产权房终于要在北京出现了。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符合该市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家庭、单身家庭,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申请购买这种与政府共享产权的房屋。

为什么要推出共有产权房?从直观上说,就是减轻人们的购房负担。一套房子,原价买来,负担比较重,政府和个人合伙买,各占一部分比例,由个人居住,那么个人的负担肯定会减轻。当然,个人也要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5年内房屋不能出售,有公租房的还需要退租、出售或出租了,需要按比例与政府分成等。这比以前的自住房、经适房之类,规则更简明,也显得公平。而且,这次北京明确了新北京人获得共有产权房的比例不低于30%,对许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实际上,这个城市并不排斥新人,只要这个新人能稳定地为城市做出贡献,城市就会容纳他。

另外,还有一个信息不得不注意,那就是共有产权住房将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的区域,推动就业与居住的合理匹配,促进职住平衡。这与以前的自住房选址原则有了很大区别,也有了很大优势。减少在路上的时间,对个人是另一个意义的减负,对城市则是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手段。

不过,赋予共有产权房过多的“使命”也没有必要。它首要的任务,并非降低房价,也不是疏解交通,它的意义,还是给人们减轻购房压力,使人们能多一条路在城市安家,尤其是那些收入不高的无房刚需人群,更需要这样一条路径。

当然,对于这样的办法,也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解释。由于它将使公共财富向一部分人倾斜,政府有必要公布获取房屋产权的资金从何而来、又归向何方、将来出现风险又如何化解等。各个环节都清晰透明了,才能让所有人放心地去支持这个政策。

从本质上说,共有产权房的出现,是均衡住房资源、解决城市无房者住房困难的一个不错方法。现在资源有限,它还只能面对一小部分人,也就是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如果以后条件成熟,能够逐步加大供应量,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都能得到房屋,甚至放宽申请人群的范围,不仅能满足无房刚需人群的需求,还能解决改善型刚需的难题,那么它惠及的人群将更多,也会使整个城市的住房状况逐步稳定下来。

不过,这不取决于主观愿望,还取决于住房供应、人口控制等多方面因素。所以说,共有产权房的推进,和城市其他配套政策也是互相呼应的。希望这些政策彼此促进,形成良性循环,并且最终能让城市的规划与秩序,变得更加清晰、合理起来。据法制晚报

上海共有产权房

月收入多少的人可买

2016年10月14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后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购房人、同住人取得房地产权证满5年,可以购买政府产权份额,也可以上市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之后住房性质转变为商品住房。《实施细则》于2016年9月30日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1年9月30日。

上海2010年在徐汇和闵行两区试点供应共有产权保障房,2011年在全市铺开。为扩大保障范围,上海共有产权房的门槛一直在降低。收入限额从人均月可支配收入2300元逐步放宽到2900元、3300元、5000元、6000元,财产限额从人均7万元放宽到9万元、12万元、15万元、18万元。上海市城镇户籍年限由连续满7年放宽至连续满3年。

上海的共有产权模式中,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购房时,投入部分购房款,同时占有房屋的部分产权。比如,首批徐汇和闵行两区试点时,彼时房源销售基准价在每平方米4800元~5200元,相当于同一区位同期普通商品房价格的四五成,居民和政府按“七三开”共有住房产权。

此后在别的批次房源中,房屋销售基准价格和购房家庭产权份额都随着周边房价有所变化,购房家庭产权份额也从60%~70%不等。

根据《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取得房地产权证满5年后,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可以上市转让,或者由购房人、同住人购买政府产权份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