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杭州共享单车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杭州日报  2017-04-27 08:52

[摘要] 杭州目前市面上有多少“互联网单车”?昨天,杭州交通主管部门给出了一个答案:26.3万辆。须知道,去年11月,杭州仅有“骑呗”一家平台在运营互联网单车租赁。直到今年3月,OFO、摩拜等7家平台才入驻杭州。单车数量的爆炸式增长,既带来便利,也带来了烦恼——无序停放、缺乏监管,让市民广为吐槽。

该征求意见稿同时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和杭州交通信息网www.hzcb.gov.cn发布。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7年4月26日至5月25日。须注明联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相关方式和途径如下:1、热线电话:(0571)12328。2、电子邮件:hzhlwzxc@163.com。3、传真:(0571)85463224。4、纸质信函,寄至杭州市中河北路106号杭州市交通运输局12328服务中心(邮编310000),信封请注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意见建议”。

杭州目前市面上有多少“互联网单车”?昨天,杭州交通主管部门给出了一个答案:26.3万辆。须知道,去年11月,杭州仅有“骑呗”一家平台在运营互联网单车租赁。直到今年3月,OFO、摩拜等7家平台才入驻杭州。单车数量的爆炸式增长,既带来便利,也带来了烦恼——无序停放、缺乏监管,让市民广为吐槽。

昨天,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

《意见稿》提出了政府监管平台、平台规范用户行为的管理逻辑;杭州的职能部门将引导平台控制投放总量;平台必须按“每80辆车配一名运维人员”的标准投入维护力量等规定。

同时,社会各界可在4月26日—5月25日期间,对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大措施规范共享单车游戏规则

关键词:分级管理

在《意见稿》中,这批依托互联网实现租借、盈利的单车,被官方定名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简称“互联网自行车”。

当下,互联网自行车在爆炸式增长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无序停放。而《意见稿》提出了“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车辆”的分级管理模式。

其实,结合杭州前日发布的《“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城管委已经给出了一个整治乱停放的办法:出现乱停放后,要求平台在十内响应,派出工作人员赴现场处理。如果未处理的,涉事车辆将被统一搬离或者暂扣。

关键词:专人维护

而在平台方面,各企业被要求做到“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对车辆停放的管理,配备维保人员做好对车辆技术质量的管理”等事项。

“我们根据杭州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模式,对自行车与维护人员的数量做了匹配,”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何雄彪说,“公共自行车有固定停车位,每70辆单车配1名维护人员。考虑到互联网自行车的不固定性,我们给出了每80辆车配1人维护的规定。”

《意见稿》明确,维护人员必须是全职的,除了要做好车辆本身的维护工作,还要负责车辆有序停放。

关键词:强制更新

《意见稿》中对互联网自行车做了几项规定:必须具备定位功能,且能被查找;车身不得有广告;投放的车辆至多使用三年,必须被强制更新。

《意见稿》还要求企业根据车辆投放的规模,配套相应的停放区和调度场地。从规范硬件入手,避免车辆无处停放的情况。记者获悉,目前已有相关企业通过设置“电子围栏”来引导用户将车停入规定区域。

关键词:总量调节

《意见稿》明确,杭州对互联网自行车的管理将“不实行总量控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由市场调节运力(投放)”,但政府部门依然会引导投放总量:首先,主管部门会通过对运力的动态监测(供需关系),对企业进行投放指导。其次,城管委目前已经在编制、实施城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划定停车泊位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过对几家单车企业的约谈,目前,在5月25日《意见》正式出台前,各家企业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