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商业地产运营服务商,助力商业变革开拓新局面

C互联网   2017-03-16 17:32

[摘要] 商业地产运营服务商,助力商业变革开拓新局面

原引财经观点:经济放缓、消费不振、电商冲击……诸多迹象显示,传统商业已然步入新的不景气周期,给商业地产的战略布局和运营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却并没有阻止资本进入的步伐。

运营商业地产与开发住宅地产之间存在极大差异。保利、龙湖等在住宅开发领域拥有优势的开发商齐齐进军商业地产,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变量,但终会让商业地产形势雪上加霜,还是开拓出一片新局面,尚未可知。

一、运营困境

商业零售企业正在上演的关店潮,将商业地产运营困境公开化。

传统商业零售业经营每况愈下。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六成百货商业绩出现下滑,A股上市的38家涉百货和商业地产的公司中,62%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3%出现业绩下滑。

零售商的业绩下滑,使得商业地产空置率和运营难度大幅上升,租金收入呈下降趋势。更为严峻的是,国内多数大城市的商业地产投资仍呈增长趋势,每年新增商用面积在100万~300万平方米不等。

以有着“千年商都”之称的广州为例,天河北商圈总体存量已超过100万平方米。到今年底预计零售物业市场还将迎来34万平方米优质购物中心供应面积。

在当前零售消费增速放缓、经济环境相对疲软的情况下,大体量的新增供应涌入市场形成消化压力,广州零售市场将继续承压,项目开业也将经历较长培育期,并对业主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挑战。

近两年,商业地产的运营环境都不是太理想,虽然每个城市都有少数几个成功的案例,但总体上来看,行业的竞争环境在恶化,经营难度增加,空置率增加,部分项目租金下降。

不少商业地产项目勉强维持,出租率仅有50%~60%的情况下被迫开业,大大低于行业75%~80%的开业平均出租率。另外,开发商补贴商户装修款等现象也较过去增多。

二、群雄逐鹿

虽然整体市场环境不甚乐观,但资本对商业地产的热衷并未消减。

截至目前,万达商业(03699.HK)依然是国内体量大的商业地产运营商。截至2015年底,万达商业拥有已开业万达广场总数133座,2015年新增26座;已开业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21.8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已开业购物中心总可租面积达14.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0%。

严格来说,保利、龙湖等并非商业地产领域的新进入者。例如保利地产早在2009年便小规模开展了购物中心、酒店等业态的运营管理,但相对于其蓬勃发展的住宅开发业务来说,商业地产的体量一直偏小。而龙湖地产早在2003年就开始运营重庆的一个购物中心,但一直都是小步慢走,缓缓推进。但眼下,保利、龙湖等企业的动作可谓来势汹汹。截至2016年,保利商业旗下已开业运营13个商业项目,包括4个购物中心、8家国际品牌酒店、1个国际会议中心及多个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总开业面积达百万平方米。无独有偶,截至2015年底,龙湖商业已布局西部、华北和华东三大板块,累计开业商场数量17个,开业商场面积近150万平方米。

三、轻资产重运营

从整体上而言,中国商业地产的投资仍未降温,无论传统商业地产开发商如万达、新鸿基、恒隆,还是住宅起家的保利、龙湖等,都试图扩大自己的商业地产版图,各路资本也都积极参与到这场商业盛宴。

越来越多抢食者的出现,让以万达、保利为代表的商业地产运营商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要告别过去粗放型的扩张模式,而是更注重运营模式的精细化,更重视消费体验,甚至提出“轻资产”战略。

保利商业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一是商业运营;二是资产管理。关于商业地产对资金积压的难题,一是采取租赁管理的轻资产模式,二是尽可能多地采取金融创新。

但作为拥有较长时间商业运营经验的业内人士,朱兆荣认为,大量投资商业地产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无论是开发商投资,还是其他投资人,抑或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债 权人,终总有一个机构要为商业地产买单。”在他看来,从事商业地产的运营管理,经验和人才的累积和培养是核心因素,资本其实并不是关键的。如果没有 足够多的经验和人力储备,很难让商业运营得到快速、持续的发展。

作为市场参与者,保利商业并非没有意识到市场环境的变化。该公司副总经理方长斌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零售行业持续低迷,商业地产供需失衡存量较大,电商冲击带来消费观念和方式的改变等,都是商业地产运营面临的挑战,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市场没有继续开拓的空间。未来商业地产运营将更注重细节。“一个成功的购物中心一定是‘走心’的,商业地产成功的奥秘,归根到底是能够抓住人心。”

做商业地产需要长期的养护,很难快起来,因为每个城市每个项目都存在极大差异,简单复制并不能轻易取得成功。作为习惯了在住宅领域快速开发的房地产企业,终能不能适应商业地产差异化的运营模式,将是考验这些巨头的全新课题。

四、商业地产运营服务商助力变革

在多家地产开发商纷纷“搅局”的同时,商业地产运营服务商也早已启动了“轻资产重运营”及“商业地产互联网+”的探索序幕。如RET睿意德从去年开始就在互联网做 了些实践,创始人张家鹏在近期参加的佰仕会与万商俱乐部合作的资产管理峰会上做了公开演讲: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商业地产人做的都是商场内的数据,而场内数 据只是客户在场内的短时表现,并不能表现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如果要对客户做一个深度了解,一定是要串联起他的场外行为。对一类消费者有了更深了解时,就 能把与客户的关系做得更纵深,更有粘性。

互联网在线交易演进到今天,线下的重要度变得越来越高。然而,与电商相比,实体商业的运营显得比较粗放,实体店铺对客流和转化就相对不敏感;人在线下的行为难以量化;线下也缺乏衡量运营指标的细节工具。因此,用互联网的视角去看实体商业运营的优化,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

,数据化。对顾客做更深的细分,对其需求做出标签的细化。第二,社群化。基于数据对人群做出社群细分并分别做基于价值观的运营,以有效提高顾客与商场的紧密粘度。第三,故事化。基于这个社群价值观的故事会更容易在社群中传播,让社群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其看法,以下特附演讲全文:

RET睿意德从去年开始在互联网做了些实践,投资孵化了几家公司也是跟互联网相关的。很多朋友问我,RET睿意德所做的一些互联的事情,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逻辑?是源于我们自己认为看到了一个新时期到来,商业运营的场外时代到了。

场外时代的核心是数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商业地产人做的都是商场内的数据,而场内数据只是客户在场内留下的一个点,是客户在场内的短时表现, 并不能表现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当我们要对客户做一个深度了解,一定是要串联起他的场外行为。当我们对一类消费者有了更深了解时,我们就能把与客户的关系 做得更纵深,更有粘性。如果我们不了解消费者就很难建立更强的关系。

早期商场运营人员关心的基本都是商品,所以在说到商业项目差异化的时候,常会直接想到业态组合,后来就过渡到谈体验,重心慢慢由只关心商品转移 到了对场所打造的关注上,开始特别花心思营造场所感。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被感知,通过移动端可以被更多了解时,商业管理就是要回归到 人的时候了,阶段商管的核心是运营与人的关系,而交易本身是形成这样关系的重要方式。

上海无印良品开业的时候,我们团队帮他做了一个数据监测,把店中每一笔的交易额,每一个货品的销售额都进行了监测。消费者都来自于哪里,消费者 离开MUJI后又去了哪个区域或者品牌店,哪些主要的业态与本店的客户重叠度更高,把很多信息从原来的不可见变为可见的数据。这就能指导MUJI在做促销 联盟的时候更知道应该和哪些品牌联合,线上、线下哪些商家和APP渠道客户可以做引流合作。近睿意德团队也在与青岛的万象城合作,万象城一位高层很关注 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品牌在青岛万象城都是卖得好,而优衣库在这里为什么卖不过另一家商场,团队用大数据的检测方式解决了他们的困惑,也很好的 为项目的未来调整方向提供了精细化的建议。

接下来分享一下RET睿意德线上线下的做事逻辑和视角。

对互联网在线交易,我们内部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个阶段是信息闭环。代表是内容的交易,新闻、音乐、游戏都可以视为是内容的交易,这类交易的特征是所见即所得,建立好一个内容源去大化地获客就好,工作基本都是线上操作,就像一个中央厨房可以供无限多的人吃饭。

第二个阶段是标品闭环。比如京东的电器、亚马逊的图书都是标品交易的代表,标品闭环的发展逻辑就是快速实现供需两端的同步增长,于同步增长过程 货品达到一定规模后,对后来的竞争者就形成了巨大的壁垒,因为他没有足够的用户支持很难达到如此丰富的供应,没有丰富的供应也就很难产生针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第三个阶段是服务闭环。服务的进阶过程就好比磨一把快刀,核心是看你能不能磨到足够锋利。如果你在北京练就了服务真功夫,就有了一把快 刀,到上海竞争对手再多也能够杀得出来。就像当初在各地市场上都有竞争者,但海底捞凭借优势服务仍能很快获得领先地位。现在大多所谓的交易平台本质上都是 在做服务的搓合,如房天下、找钢网等。

以上三个阶段的发展演进,线下的重要度变得越来越高。以房产的交易平台为例,不论线上数据做得如何精细,一定还是要去线下看房并完成签约。

都是商品交易,我们再来分析一下线上和线下有哪些相同和不同。先说相同点,其实线上线下的本质都是流量的运营。流量是一个线上化的词汇,在线下通常说成是客流。从线上的视角看线下的流量运营,我们总结有三个核心点:

首先要有一个硬的功能。硬功能是指被强烈需求的功能。在找这样一个硬功能时,常犯的错误是会臆想一些非重要的功能,并且把这些功能当做是必须的 硬功能。当时在做乐铺的时候,我们就曾考虑要不要先做一个社区,方便客户在里面获取信息,以此来聚集客户,有客户之后再做交易,但后没有这么做,现在想 起来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商铺的选址是一个特别硬的功能需求,而获取信息的社区是非必须的软功能,可有可无,乐铺能保证客户登陆后可直接寻找店铺就够 了。再比如说滴滴打车,出行的客户只要一按键就能够叫到车就好,不需要加什么帮乘客打发时间的小游戏之类。很多的APP都走过不少弯路,没能在核心功能上 下足功能,开发了很多非必须的功能,后也没能对客户形成粘性,并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时间。

其次要形成一个强关系。与顾客形成建立于硬功能之上的连接后,要与顾客不断产生基于价值观的共鸣,才能够形成关系的不断强化。具体对一个移动 APP而言,你有了海量的客户,之后就需要细分人群,对他们分别做基于价值观的沟通;对于实体而言,就是在商场的业态功能及场所能满足客户之后,需不断透 过有价值主张的活动和内容与不同细分受众进行沟通。

第三是要成为一个好社群。好社群形成的基础,是来自对价值观相近客户的持续运营,需要不断有内容的输出和交互内容的激发,就此而言,未来的好商管应该支持成就若干“网红”,由各”网红“带领各社群一起形成线上的生活关系,成就越来越紧密的连结。

与电商相比,实体商业的运营显得比较粗放,这种状况形成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 自然流量。实体店铺门前有自然的流量,而电商就像是位于30层楼的商铺一样,并没有自然流量,需要花气力吸引人主动到达。不容易得到的才会珍惜,所以电商对于每个获客的成本和形成的交易转化会非常关注,而实体商业对“比较容易“获得的流量和转化就相对不敏感。

2. 不可量化。人在线上的行为轨迹会有留存,但人在线下的行为线索捕捉相对困难,所以没有行为数据支持的商业运营效果判断就相对模糊。例如同是一个促销活动, 线上对消费买家可以追溯到究竟是新客还是旧客,他另外还是什么品牌的重度消费者等等,而在线下可获得的细节线索就比较少,使得改善程度也比较难做到精细 化。

3. 工具缺失。线下一直缺乏衡量运营指标的细节工具,而对于运营优化而言,可衡量才可改善,没有工具支持的运营细节改进也就变得迟缓。

如果购物中心运营本质是流量运营的话,那么其核心的工作终究还是不断拉新流量和留存老客户。如果只是关注场内的人流,只是在做一个部分的工作,因为场内的流量基本是原有的客户,针对新客户的引流才是重心所在。

我们认为核心运营的工作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是降低获客成本。所有生意的核心逻辑都是不断降低获客成本和不断提升交易的频次。借鉴互联网的做法,实体商业运营者在降低获客成本方面要在 以下方面加强,即渠道合作、精准投放和老客户维系,就是要在线上线下找到与自身目标客户相近的渠道伙伴、基于大数据支持做引流及利用线上手段与老客户加强 沟通与互动。

第二是提升交易频次。被讲滥了的啤酒与尿布的故事,是让能够产生关联购买的货品摆放在一起以相互提升销售,说的是商场内的关联消费,这是一个提 升交易频次的方法。用高频拉动低频,也是一个方法。商场内的餐饮是高频的消费业态,加大这类业态本质上也是在提升客户的到场机会,另外的促销、签到积分都 起到相似的作用。同时,提升社群间的激励也可有效提升频次,因为人的行为是有很强的从众性,当一个人看到社群中的意见领袖或相当多数的人晒出了其购买的某 种商品或服务,很多人会积极跟随,这样现有的购买就转化成了新顾客的行动。另外特别重要的一个做法是离场唤回机制。客户的唤回是电商运营中十分常规的动 作,所以我们下载的APP中经常会“叮咚”一声提醒我们有一个怎样的优惠去领去,就是常见的唤回动作。消费者到购物中心消费本身也是一个较低频的事情, 所以要借助更多方面提升顾客到场的消费频次。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大多依靠DM里的新货到场目录或特价活动来吸引客户回来,但到了互联网时代,可以用自己 的微信、合作渠道、社区等线上的方式来吸引客户回来,而且这是成本不高且十分直接提升销售的有效方式。

第三是拉高销售毛利。商业的运营中拉高毛利的重要方法是建立高低频的有机配合。我们常用的高频功能绝大部分都利润不高,而不常用或不多见的商 品大多都可以获得高利润。思考一个好的商场业态组合就是如何建立高频场景来带动低频的高利润业态。我们到商场购买黄金珠宝是一个非常低频的事,但是餐饮是 高频,有一定量的餐饮便能够很好的保障购物中心人流,从而形成对低频高利润商品的转化购买。实体商业人很少按高低频来分类业态,但以高低频的方式去做区分 分析可能会使分析更接近商业本质。我们看线上的大众点 评,就餐查餐厅信息是一个高频但并不能为大众点评带来盈利,而其中植入的相对低频的休闲娱乐预订功能,比如KTV、景点都是低频,但却能够产生利润。另 外,从B2C到C2B,从批发零售到向买手转化,导入与导出流量合作,线上平台入驻及线下向线上转化都是拉高销售毛利的重要手段。

用互联网的视角去看实体商业运营的优化,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

,数据化。对顾客做更深的细分,对其需求做出标签的细化,无论实体商场还是电商,其工作就是对顾客需求与商品的撮合,电商对商品的标签打得越细,顾客就越容易选择判断,线下的成交效率就越高。

第二,社群化。社群间的相互激励不但能提升购买频率,其相互关系对一个场所的粘性提升也特别重要,一个商场顾客社群间的关系越紧密,则这家商场 的忠诚顾客数量就会越多。因此商场的重要工作就是基于数据对人群做出社群细分并分别做基于价值观的运营,以有效提高顾客与商场的紧密粘度。

第三,故事化。商业场所运营的是与顾客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维护过程就是要不断有内容的沟通,而有效的内容就是故事,基于这个社群价值观的故事会更容易在社群中传播,并让社群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标签: #杭州 杭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