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杭州快速路网络效益渐显 城西城北拥堵缓解

青年时报  2016-12-28 09:01

[摘要] 今年是杭州快速路建设丰收的一年。5月,机场快速路、东湖快速路二期、九堡大桥南接线通车;7月,留石快速路通车;8月,紫之隧道通车。至此,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成型。

一年54公里的增加量

今年是杭州快速路建设丰收的一年。5月,机场快速路、东湖快速路二期、九堡大桥南接线通车;7月,留石快速路通车;8月,紫之隧道通车。至此,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成型。一年时间,杭州快速路总里程从去年的128公里猛增至182公里,54公里的增加量,几乎相当于过去7年建设的总和。

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这几条快速路开通之初车流量就不低,之后更是稳步提升。机场快速路高峰双向流量从开通初期的2300辆/,提升至近4000辆/;留石快速路(杭行路断面,仅高架)流量从5800辆/升至6800辆/;紫之隧道则从2200辆/增加到3500辆/。

在车流增加的同时,车速也基本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机场快速路全天时速都在70公里以上,留石快速路(花蒋路-储鑫路段)高峰期平均时速也在50公里左右,紫之隧道在提速前,平均时速基本保持在60公里的限速水平上。

快速路“吸流”作用显现

当然,快速路大的作用,除了自身的通行功能外,更重要的在于“吸流”,改善城市的整体通行状况。

7月7日留石快速路正式开通后,老石祥高架(通益路-瓜山立交)、石祥路(汽车城、城市学院附近)等堵点迅速消失。而德胜高架的拥堵也有所缓解,德胜高架(莫干山路-上德立交,东-西)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已经从去年11月的5.6,下降到今年11月的4.1,减少了26.8%。

灵溪隧道一直是城西交通的堵点之一。紫之隧道开通后,与其相邻的灵溪隧道受到“吸流”作用影响,高峰时速由去年11月的14.4公里,上升至今年11月的18.3公里,升幅为27.1%。

数据显示,受到紫之隧道和留石快速路影响,城西片区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从去年同期的7.1,开通前的8下降到目前的6.6;城北片区的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从全年同期的7.2、开通前的7.0,下降到了目前的5.4。

目前,市区快速路以占路网约6.5%的里程,承担了城市道路全网20%-30%的交通流量,其平均车速比地面主次干道高65%以上,快速路网建设的规模效应、网络效益日渐显现。

下半年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除了快速路外,今年主次干道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并对完善路网功能,尤其是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吉鸿路、联鸿南路学院北路、育英路、丁桥东路、笕丁路、钱江东路、袁富路等主次干路陆续建成,极大地改善三墩区块、城西区域、申花区域、桥西区域、城北区域、丁桥区域、钱江新城、之江区块的出行条件。

受到快速路与主次干道双重利好影响,今年市区交通呈现出“前堵后畅”的态势,以工作日高峰平均拥堵来看,上半年为7.2,下半年为6.5,环比下降了9.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

今年上半年,杭州不少道路项目都在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不小。5月以后,道路施工项目陆续完工,一些新建道路逐渐开通,红利开始显现。5月高峰拥堵指数环比4月下降了9.9%,6月、7月已经低于去年同期。今年四季度的高峰拥堵指数一直维持在7以下(中度拥堵下游水平),基本接近甚至略低于去年同期。快速路网带来的交通红利,开始影响这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