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四川国企改革提速,长虹迎发展新机遇

a新闻网  2016-12-22 14:32

[摘要] 四川国企改革提速,长虹迎发展新机遇

近日召开的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提出了该省国资国企体制机制创新的新目标:力争明年内(2017年)全部实现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结构;建立分级分类的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

会上还提出,进一步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大胆探索国有资本参股、财务性持股、特殊管理股等多种形态的股权结构,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省创新创业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金实质运行,引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

消息传出后,长期关注电子信息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四川长虹从企业发展战略、组织架构等多方面提出了改革的措施,预计国企改革政策的推行及落地将对长虹进一步形成利好。

扭亏为盈,长虹业绩翻红

今年年初,长虹提出了“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激活动力、良性发展”的经营方针,推行管理改革、经营改革和资源分配改革三项举措,带领长虹快速提升行业竞争力。

时间来到年末,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工业增加值150.1亿元,同比增长6.70%;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其中归母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199.3%。

“这一业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分析人士表示,去年长虹还面临着巨额的亏损,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反转。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率均为6.7%,宏观经济仍然处于探底的过程中。TCL集团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下降21.8%;而海信电器虽然净利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营业收入却同比下降了0.24%。由此可见,行业状况并不是特别乐观,行业竞争仍然残酷。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和行业背景下,长虹各项业务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海外业务实现了14.42亿美元的收入,冰箱空调、机顶盒分别同比增长20%、26%、56%;华意巴萨产销同比增长15%和22%。长虹的全球布局也到了收获的季节,海外业务或将成为长虹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为中国制造全球制胜做出有益的探索。

除了传统业务,长虹同时加大了新兴业务的布局。据悉,长虹生鲜电商“长美科技”公司已在绵阳、合肥试点,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2000万。“以社区服务为出发点的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等业务进一步试点优化,与中科院、华为等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介绍,长虹智慧城市项目成效初显,未来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

明晰权责,治理结构优化

长虹业绩翻红的背后是针对组织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长虹从管理改革、经营改革和资源分配改革三个方向进行了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明确了长虹控股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和经理层的权责,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成公司管理层的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针对高管团队简历市场化的薪酬管理和考核淘汰机制。去年7月,长虹正式启动总经理市场化选聘工作,历时4个月,李进被聘任为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这次总经理选拔,实际上也是长虹推进国企改革的一次实践,实现了高级管理人员的市场化聘任,有权力、有激励也背负责任,采用市场化考核、市场化退出的办法。

总经理选聘是长虹捋顺组织机构,建立权责相当的领导班子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长虹进行了大胆的“放权”,比如长虹将控股公司进行瘦身,并从原先管控子公司的职能转变为为子公司提供参谋、服务及进行监督等职能,放手让子公司自己发展。如今,长虹将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部分投资权全部下放,也就是说,除必要的监督、把关,控股公司不干涉子公司的具体经营活动,子公司也不再有理由将经营方面的责任推给集团,子公司对自己的经营行为和经营结果负责。

改革,根本的是意识的转变;改革,难的也是意识的转变。“一旦人的意识发生了转变,那么改革的推进就会容易得多,改革的成果也就越显著。”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发展中心秘书长文艳平认为,长虹的国企改革之所以能够推进得如此迅速,而且在短短一年内反映到经营业绩上,重要的因素还是长虹人打破了体制机制上的束缚,敢于放手让一线的工作人员用市场化规律办事。

据悉,长虹计划把技术中心、商贸中心的工作人员缩减到302人,“冗余”的2400多人将走向市场,转至“经营”岗位,一些原本为内部提供服务的平台型部门也将更多地走出去,向外部要订单,向外部要收入。长虹方面表示,公司还在积极稳妥地探索员工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释放更多发展活力。

标签:#杭州杭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