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长虹破题国企改革 经营能力步入提升通道

a新闻网   2016-12-13 12:35

[摘要] 长虹破题国企改革 经营能力步入提升通道

“国企改革”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尤其是在家电业这样的充分竞争行业,备受关注。改的怎么样?成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长虹控股公司,细探“58岁”的长虹在这一年有何变化。

去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和家电行业“寒冬”大环境下,长虹“终结”连续多年盈利,出现了亏损。去年11月底长虹全球选聘总经理尘埃落定,今年年初控股公司“新班子”正式上任,长虹在新时期的改革迈出实质步伐。

借助国企改革“东风”,长虹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加速智能战略步入期,2016年经营实现逆转。截至前三季报,长虹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控股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

改革:从“管企为主”向“管资为主”转变

国企改革,首先要理顺政企关系。四川省将长虹的领导班子管理权限下放绵阳市级地方,解决了管理环节中“管人”和“管事、管资产”不统一的问题,也让决策更高效。

同时,作为四川国企改革里程碑式的标志,长虹率先启动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在推进出资人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授权的基础上,长虹公司对董事会、董事长、经理层的权责界面做了进一步界定。也对企业内部母子公司权责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发布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内部授权手册等,明确母公司责任清单和子公司产权代表负面清单,理顺关系。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也是国企改革的题中之义。长虹公司进一步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在四川省率先构建起了“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对发挥外部董事的专业能力和监督作用进行了规范。

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建的要求,长虹公司党委书记刘体斌介绍,从制度和操作层面入手,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路径。为此,公司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工作程序,将党委研究审定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议定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条件。

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了长虹授权经营方案,目前正报政府审批,随着方案的落地,政府将对长虹董事会在干部人事、投资、资产处置等33项事项进行授权,推动企业进一步扩大自主决策范围,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在放权的同时也要求企业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到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效:“进退并转”提高企业经营质量

政府给长虹放权松绑,无疑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内部活力。而除了内部机制体制之外,长虹的另一个待解难题便是多元发展之后的“大企业病”。

从以电视为主的单一产业布局发展成为聚焦电子信息行业领域的多元化产业格局,长虹产业布局可谓广而深,这为长虹过去的高速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但是,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僵尸企业、低效资产的长期存在,逐步拖累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率。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长虹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创新创业、“进退并转”着手,提高企业经营质量。

“进”就是基于长虹智能战略,逐步进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物业、互联网+医疗”等“互联网+”新产业,发展先进性制造,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退”是对于传统产业优化工作聚焦“三非产业”(非主业、非控股、非盈利)清理,实现规模“减脂”,有效盘活资产。目前,已对长虹控股集团及下属各层级200余家公司按股权投资类型进行分类清理与优化,推进了长虹照明业务、后勤服务和生产保障业务整合,推进壳公司清理等。

而“并”是指加快企业整合重组,长虹公司与申万宏源成立“申万长虹”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可达100亿级,重点关注全球大的并购机会,目前主要在军工、智能制造、家电、TMT和多媒体五个领域进行项目和产业链的梳理。长虹“虹云基金”通过长虹资源整合能力,整合内部创新项目、新兴创新企业和项目管理团队,目前累计入库项目100余个,深入考察项目数十个,已投资多个项目。

“转”则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长虹公司秉承“产品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资本走出去”的战略思路,先后在印尼、捷克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成功收购西班牙Cubigel公司,设立了北美和欧洲研发中心,并积极参与“中捷工业园”建设。加大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投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1-9月,集团海外业务收入实现14.42亿美元,冰箱、空调、机顶盒分别同比增长20%、26%、56%;华意巴萨产销同比增长15%和22%。

据了解,长虹计划到2020年净资产倍增至400亿元左右,销售规模突破1500亿,利润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新班子”正以此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

转型:加速智能战略落地

产业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如何厘清产业转型升级思路,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做大增量新兴产业,这也是赵勇率领的“新班子”一直在思考和谋划的。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及长虹自身产业优势,2013年10月赵勇发布“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重构长虹业务体系,向用户服务转型,再造一个新长虹。

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介绍,目前,长虹持续推进“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智能战略落地,集中优势资源和优良资产,重点发展家电、军工、IT分销三大核心产业,提升行业地位,确立竞争优势,增强核心产业盈利能力,加速新兴业务发展,逐步形成“终端+平台+服务”的完整生态,努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

首先,2016年继续强化了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和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今年3月,长虹在业内率先发布全球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确立了以大数据运营为基础的“物+联”驱动模式;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入选工信部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成为西部和家电行业入选单位;联合全球大的机器人制造商ABB公司成立西部“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同时,2016年,长虹完善了2B的营销信息化以及2C的官网建设,未来在营销效率提升、低费用率渠道的拓展,甚至面向个人定制化服务方面有了一个完善的智能交易平台。

其次,进一步完善了智能家庭终端。坚持“产品主义”,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由产品经理负责产品策划、经营和资源调配工作,对产品经营成果负责。长虹先后推出一系列颠覆传统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物联网手机、智能厨卫等终端产品,并持续迭代升级,受到消费者特别年轻一代的广泛喜爱,长虹CHiQ产品经理荣获中宣部、科技部评选的美科技人。2016年,公司发布了CHiQ人工智能电视和全球首款温区自由定制的物联网冰箱(CHiQ2代冰箱)以及用户自由定制智慧空气管家(CHiQ智慧空气管家)等系列智能产品,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利润实现大幅改善。据长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介绍,CHiQ电视的占比在进一步扩大,CHiQ电视累计毛利率占比达40.7%,Q3T单品利润过亿元。

在白电领域,长虹变现也可谓“抢眼”。据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介绍,前三季度,美菱变频冰箱发货占比28.5%,保持国内领先;变频、定速空调出货占比均达到50%,净利润同比提升30%;华意压缩,收入和利润同比基本持平,继续保持行业,变频和商用压缩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除了核心主业得以良性改善外,围绕智能战略,加速智能服务等新兴业务发展。

据资料显示,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围绕智能战略生态链建设,公司虚拟孵化平台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扶持成立了购食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家事帮等18家专注于公司战略新兴业务的子公司。其中生鲜电商的“购食汇”在绵阳、合肥试点,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2000万;互联网医疗“妥妥医”,在极短时间内已与众多医疗资源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双重业务合作关系。

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产业优化和新兴业务落地等多重利好下,2016年前三季度长虹扭亏为盈,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员工信心。“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长虹还有很多体制机制需要优化,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长虹坚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在长虹看来,改革之路还需进一步探索,未来还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坚定前行。

标签: #南京 #南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