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楼市调控掀“十月风暴”10日内出台3政策

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2016-09-28 07:24

[摘要] 昨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杭州三箭齐发维护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文,明确提出,杭州将自今日起开始暂停市区范围内购房入户政策;公积金二套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比例调高至不低于50%;同时调整杭州部分区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昨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杭州三箭齐发维护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文,明确提出,杭州将自今日起开始暂停市区范围内购房入户政策;公积金二套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比例调高至不低于50%;同时调整杭州部分区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而这也是继9月18日杭州重启限购政策、9月26日发新政限制土地拍卖高溢价率为150%后,本轮杭州连续第三次“出招”为市场降温。

杭州紧急收紧“温和”政策

根据撰文,自今日起,购房入户,即通过买房将户籍落至当地的政策,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含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暂停实施。

在涉及大多数刚需或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新政明确自今日起,在市区限购范围内,职工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性购房贷款,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50%;而在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方面,明确自今日起,在市区限购范围内,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50%。

“在房地方市场日益非理性的形势下,杭州进一步出台抑制性调控政策很有必要。提高二套购房首付比例与提高土地购置条件一样,有助于抑制投资冲动,促进市场回归理性。”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

具体来说,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慧芳认为,新政的出台,首先提高了购房者尤其是二套购房者的门槛,降低购房者的资金杠杆,将降低需求面来减缓供需矛盾;而且,暂停购房入户,无疑遏制前期很多想打擦边球的外地购房者进行投资多套住房的想法,杜绝了通过买一套购房入户的房屋后实现不限购资格的可能性。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此前,非杭州户籍人士通过买房落户获得房产投资资格并不困难,比如外地人在杭州的经济开发区(下沙)购房单套总价在60万元以上(含60万元),达到相关条件即可落户杭州。

不过,章慧芳也表示,尽管杭州前期限购政策温和,只限制外地人购房1套,但这10日内接连出台政策也证明,温和并不代表不加码。虽然限购作为“有形之手”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本次政策的出台也是从侧面进一步告知市场,如果市场失灵,政府手上还有其他筹码来调控楼市,不会让市场过度“任性”地野蛮生长。

高烧不退的二线城市

在本轮房价变化周期中,二线城市领涨已成为十分显著的“特色”。8月12日,南京、苏州在同日分别出台《关于调整南京市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打开了本轮二线城市重启楼市调控政策闸门。半个月后,厦门、武汉也纷纷跟进。而在近期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二线热点城市中,杭州算是起步稍晚的一个。南京、苏州出台新政后一个多月,杭州才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向拥有多套房产的非杭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然而,在此之后,杭州加快步伐,9月26日晚间,杭州市国土局发布通知,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明确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达到150%时,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通过现场投报配建养老设施面积的程序并按投报面积高者确定竞得人。

推动杭州10日内三发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还是当地楼市、土地交易市场持续的高烧难退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个月,杭州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速位居前列,在二线城市中涨幅也进入了前10名。无独有偶,中指研究院日前也发布数据显示,8月杭州新建住宅样本平均价格为18340元/平方米,在100个被调查城市中名列前茅。“而且,就在9月18日杭州宣布限购的两日后,当地土地市场成交了三宗冷门地块,溢价率高达323%、325%、150%。”业内专家介绍。

调控加码箭在弦上

“近一段时间,杭州房地产市场确实可以用‘疯狂’两字来形容,房价跳跃式快速上涨且一房难求,大量投资性需求涌入市场,一些购房者在这样形势下已被迫入市。”在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看来,包括杭州在内,本轮房地产市场反弹与2000-2010年的市场繁荣存在本质区别,缺少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需求面的支撑。因此,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已成当务之急。

基于此,业内专家直言,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年底前,杭州等地开启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势必会继续蔓延,2013年实行限购的各个城市,尤其是那些二线省会城市以及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终地方政府都会祭出限购措施稳定市场。专家也表示,由于其他行业整体疲软,也导致了地方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大多保持“温和”的状态,只有在像杭州发布宽松限购后再次出现土地高价成交的情况,相关部门可能才会“无奈”地继续加码调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辐射范围内的核心城市,南京、苏州、杭州纷纷打出了楼市调控牌,其中南京和苏州甚至还在短期内收紧刚刚出台的政策,不禁又使得业界产生了一线城市或将加入调控大军的担忧。对此,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根据住建部倡导的因地施策、因城施策调控总则,限购、限贷等手段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启用,“即使周边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调控继续收紧,只要自身楼市尚在合理区间运行,一线城市不会也不应盲目跟进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