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试行保险版“以房养老” 杭州老人会“接招”吗?

每日商报  作者:史杭芝   2016-07-23 01:04

[摘要] 随着房产税、遗产税的逼近,有老年人开始接受保险版“以房养老”,但在杭州,其实,更多人采用了民间版“以房养老”。

上周五保监会发布消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至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记者了解到,随着房产税、遗产税的逼近,有老年人开始接受保险版“以房养老”,但在杭州,其实,更多人采用了民间版“以房养老”。

保险版“以房养老

将在49个城市试点

7月1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以房养老”保险试点的时间要再延长两年,试点城市也由目前的4个扩大至49个。

而这种方式被称之为保险版“以房养老”。

反向抵押保险指什么?是指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在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换句话说,就是老年人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从保险公司处领取养老金,房子生前归老年人使用、出租等,但身故后这个房子的处置权就归保险公司。

关于所得养老金金额、试点情况,广州作为先行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从2015年3月幸福人寿“房来宝”获批至2016年6月末,广州共有16户20人投保,其中4户孤寡老人、1户失独老人、1户空巢老人,月领养老金高15327元,平均6412元。

谁敢做个吃螃蟹的人?

民间版“以房养老”更接地气

张奶奶在西湖区西溪街道有一套房子,不过在五楼,而且老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特别不方便,于是,张奶奶想了一个办法,将自己的老房子租出去,而自己和老伴则住进了城郊的一家养老机构。

“我们选的养老院环境很好,住的吃的,医疗服务都还行,那套老房子虽然旧,但是地段好,租金每月有3500元,加上我和老伴的退休金,我们用用足够了。”张奶奶说,那套方式还是不错的学区住房,等以后卖了也值钱。

说起保险版“以房养老”,张奶奶说,“那肯定不值,年纪大了,说不定还有几年好活,百年之后把房子给保险公司,还不如留给子女,学区住房还能给孙子上学。”

张奶奶讲,再不济卖房子的话也比保险版“以房养老”好,这样一套房,大部分留着自己和老伴养老,剩下的分给子女,才是好的安排。

对此,杭州金色年华全家岭退休生活中心的工作人员胡燕萍说,“我们这里的老人也有以房养老的,但通常是出租房子,还有的老人也会选择卖房子,让信得过的亲戚帮忙理财,那么也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如果是没有继承人的老人,他们也许会选择保险版吧。”

新的试点工作开始了,谁敢做个吃螃蟹的人?胡燕萍说,杭州的房价不算低,所以民间版“以房养老”比保险版更接地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