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涨了,菜价降了,空调是不是比往年贵了——凡是用得着钱的地方,老百姓都特别关心。

  这些数字,都离不开一个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昨天,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公布4月CPI,同比上涨2.5% ,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每月,统计部门都会公布CPI,它一方面连着老百姓的菜篮子,另一方面又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那么它是如何得来的呢?

  4月杭州CPI同比上涨2.5%

  近,我同事的午餐预算,从16元钱涨到了19元钱,他的理由是:新丰小吃涨价了。

  继2007年、2013年两次调价后,新丰小吃在前几天进行了第三次调价。涨价的原因,负责人表示,是受肉价上涨影响。

  不仅新丰小吃,高祖生煎、巴比馒头也都涨价了。

  “二师兄”自去年4月以来就一路高飞成了“飞天猪”。来自物价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年来,猪肉的批发价已经从之前的17.48元/公斤,涨到了如今的25.73元/公斤,且涨势仍将继续。

  昨天,杭州公布的数据表明,同比上涨的2.5%中,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力推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了7.1%,影响CPI上涨1.9个百分点。这其中鲜菜的价格上涨较多,超过28%,猪肉价格更是上涨了32.4%,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也发布了4月CPI,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CPI涨幅连续3个月维持在“2时代”。

  ●CPI是怎么算出来的

  全市17名价格调查员 定点定时定人每月询价6次

  CPI每个月都公布一次,可到底它是怎么算出来的?记者进行了打探。

  这些数据的产生,都离不开价格调查员。

  文一路上的华润万家,是袁妹林每隔几天都要去一次的地方,不为买东西,只为看价格。熟练地走过家电区、日化区、食品区,袁妹林把自己一直采价的规格品型号的新价格记录下来。

  钱丽华固定的“阵地”则在翠苑农贸市场,问问黄瓜多少钱,再看看冬瓜怎么卖,碰到涨价或降价,还不忘多问一句为什么。

  蔬菜选两三家,猪肉选两家,牛肉选一家,水产选一家,豆制品选一家,每5天调查一次,每个月6次。“一般我都是早上来问价格,选在8点至10点之间。”钱丽华说。

  类似袁妹林和钱丽华这样从事一线价格采集的调查员杭州共有17名,按照定点、定时、定人的原则,每人都有固定的调查点,选取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代表性的产品进行采价。

  采价人员通过CPI手持数据采价器实时上报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则对数据进行审核,如果发现异常,请采价员进行核实。

  编制CPI分四个步骤 收集价格资料至关重要

  记录下来的价格并不是CPI。

  据了解,编制CPI分四步走:确定消费品和服务项目所对应的权数(比重)、确定代表规格品、收集价格资料、加权汇总价格涨跌幅度。钱丽华她们所做的就是收集价格资料,是编制CPI中繁琐也重要的一步。

  CPI的权数,是反映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在CPI计算时所占比重。通俗地说,就是每天买菜、买衣服、出行、教育等支出在家庭总支出当中的占比。这些数字由抽样家庭每天记录,再由调查员从中观察居民的收支情况,确定买菜、买衣服、出行、教育经费等在家庭支出当中所占比重。

  至于调查点和规格品,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分析师介绍,一般辖区内成交量大的商场、超市、服务单位都是价格调查点,目前,杭州市共有CPI调查网点共有261个,调查的规格品也有1000个左右,其中鲜菜有25个规格品,水果有8个,水产品有12个。

  钱丽华等价格调查员在价格调查点采集的价格资料,再计算上权数,就可以得到月度CPI。

  “CPI”是这样出炉的

  1 确定权数

  CPI的权数是反映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在CPI计算时所占比重,如目前一般居民家庭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近三成,计算CPI时,食品价格变动对总指数影响就大。

  权数的来源是居民日常消费的分类支出构成。

  2 选择调查点和规格品

  一般辖区内成交量大的商场、超市、服务单位都是价格调查点。目前杭州共有价格调查点261个,其中农贸市场6个、商场超市116个、服务网点139个。

  代表规格品一般选择消费量较大的消费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代表性的合格产品,目前杭州共选定代表规格品近1000个。

  3 价格调查

  到选定的调查点询问具体规格品价格,这是CPI统计中工作量大、重要的环节。CPI采价为直接调查,采价遵守“三定”原则。

  采价人员通过CPI手持数据采价器录入即时上报国家统计局。

  4 数据计算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