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咖云集 把脉商业地产动向 谋局未来转型之变

——2016浙江商业地产创变峰会圆满落幕

房天下   2016-04-10 20:52

[摘要] 4月9日,由浙江省房协商专委主办的“2016浙江商业地产创变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

4月9日,由浙江省房协商专委主办的“2016浙江商业地产创变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等领导,以及省内11地市城市房管、规划、招商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商业地产开发商集团高管、商业地产相关咨询、招商、设计、工程、运营管理等企业代表600余人参与大会,现场大咖云集,高朋满座。

峰会以“创变”为主题,聚焦商业地产的痛点、热点、机遇、挑战等话题,商业地产不同圈层的参与各方,就高压库存如何去化,国家政策如何把握,经济大势如何洞彻等方面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发言和激烈的讨论,面对“整合抑或被整合”、“被动出局还是谋篇布局”等现状进行了一次高规格的思想交锋,并在观点的碰撞中寻求答案。

峰会现场

浙江楼市整体发展态势向好

过去的一年,浙江的房地产市场呈现了销量价涨向好发展的态势,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达到59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创历史高水平。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分析,2016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从3月底开始触底回升,商品房的存量大幅回落,其中11个社区市的市区的商品住宅的的消化周期回落到去年年底的13.5个月,处在比较合理的一个水平。

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

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

而对于杭州来说,将要召开的G20峰会给杭州的城市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座城市重新焕发了无限活力。从去年5月以来,杭州市就努力践行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的专项行动,根据G20峰会的保障设施要求,进行了22个交通设施建设,提前建设了10条快速路,加快实施奥体中心、钱江新城、西湖风景周边26条主次干道,同时加快了轨道交通建设,在已建成82公里的基础上,上报了三期规划,预计到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有十条地铁建成,总里程大于400公里。

然而相对于城市发展的契机、住宅市场今年以来的欣欣向荣之景,商业地产的形势却不容乐观。正如傅林江所言,目前杭州商业地产面积是2581万平米,在售面积约570万平米,即将要上市的数据,达到了1998万平米,如果按照每个月13万方的销量的,杭州要16年来去化。

高库存压境,商业地产瓶颈已到?

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

应柏平表示,当前的浙江商业地产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发展的瓶颈。就浙江而言,商业地产的总量过大,部分地区已经过剩,需要消化的周期比较长;商业地产同质化严重,部分商业地产规划建设品质不高,难以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部分开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有些项目无法如期交付,诸如此类的问题制约了商业地产的进一步发展。

商业地产发展至今,市场已经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变化,从开发运营主体、运营理念、运营模式都在发生着不断的变革和创新。就浙江市场来说,在这种持续不断地变革创新中,商业地产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不少问题完全是新的,过去没有遇到过的。

高朋满座

国家建设部原常务副部长中房协会长刘志峰分析认为,导致上述困境的原因在于,一是城市设计过度依赖商业地产拉动城市投资建设,使大量商业地产项目规划无序,盲目发展;二是开发商在住宅失去投机炒房的条件后,盲目转向商业地产;三是商业地产同质化发展,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不够。经营模式老化,特别是电商冲击下面,利润和租金不断下降,加上历史遗留项目的叠加效应,使商业地产开业与歇业的恶性循环;四是与互联网的探索发展无实质性突破。

冲突与挑战当前,何去何从?

写字楼库存加剧,商业项目同质化竞争加剧,电商经济日新月异,冲击与挑战面前,如何强化源头管控,有序供应土地,如何提升产品的品质,优化产业结构,如何创新发展模式,适应形势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等等,正是我们面临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商务写字楼等级评价标准专家组组长、蓬德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董少宇表示,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是有机遇的。首先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单位要改变观念,不能恪守过去已不适应现在经济发展的规则;其次作为开发商来说,要做的是摸清客户群体,深刻了解客户需求。开发商要从现在的状况当中了解经济发展的规律,确定自己企业发展的方向,作为企业的发展计划,也利用这个机会,抓住下一个阶段搞发展。

傅林江从自身经验谈起,认为进入一个市场,首先要对这个市场的水土做充分的调研,以免无法适应,而关于如何去库存走销量,他举例道,“我们在写字楼的设计的时候,已经把未来的充电系统预留好,我们预判未来五年以上,电动汽车将会逐步替代我们现有的燃油汽车。如果你地下车库里面没有充电桩系统的话,你的销量也会出问题。也就是说,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到客户的需求,现在互联网思维、客户思维,一定把客户的需求放在前面,销售一定没问题。”

互联网浪潮汹涌向前,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商业地产变革风云正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