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价格脱离价值 楼市“虚火”或向二线城市蔓延

每日商报  2016-04-01 07:05

[摘要] 日前,新华社发文提醒,地方 应警惕一线城市房价“虚火”向二线城市传导。应该说,类似提醒有其必要。

日前,新华社发文提醒,地方 应警惕一线城市房价“虚火”向二线城市传导。应该说,类似提醒有其必要。

鉴于上海和深圳的楼市出现快速上涨,近期两市均出台了颇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效果如何尚有待观察,但另一种忧虑也随之出现:受到压制的一线城市楼市的“虚火”,会否向二线城市蔓延?

从逻辑上来讲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近日南京市发文提示房贷风险,虽然市场将之“误读”为是在跟进上海和深圳的限购,但由此也可预测房价上涨由一线城市向外蔓延的趋势是存在的,而且首要目标必定是二线城市。

但是,二线城市的情况也大不相同,未必 的二线城市都会被蔓延所波及。简单推测,那些房地产去库存时间短、区位 明显、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很可能会首先受到蔓延的影响。根据这样的条件,南京为何会被市场认为在跟进上海、深圳的限购,也就不难理解。根据3月21日发布的《30城市房地产库存排行》,南京的去化周期仅为4个月。综合条件预示其房地产行情很可能会出现异动。

由于异动存在不确定性,难免会让人忐忑不安。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就提醒,春节后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建部也在密切关注,会随时和地方 沟通。日前,新华社也发文提醒,地方 应警惕一线城市房价“虚火”向二线城市传导。

应该说,类似提醒有其必要。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其实一目了然: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 的压力都在持续加大,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尚未成熟一时难当大任。而为了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同时还不得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是资金出于避险和逐利天性,显然不一定顺遂管理者所愿,流到他们所期望的地方。这一点,从无论再怎么注入流动性、再怎么倡导金融机构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但中小企业却总是难解贷款饥渴上,就可清醒看出来。归根结底,经济下行之时,实体经济不振且风险偏大,释放的流动性不可能大多流到它们那里。

理想 标的的缺乏,一直困扰着流动性管理。据某 测算,目前市场上有30万亿元的游资在流窜,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当然是流到哪里,哪里就出现价格飞涨。股市和楼市尽管当前也集聚了风险,但相较于其他领域而言,却依然还算是较好且容量巨大的避险之地。从2014年中开始的股市 ,到如今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价格飞涨,其间有着清晰的逻辑链条——它们全部都是资金市,由巨量的资金推动。

一线城市楼市大涨并随后或蔓延到二线城市,并不是一个多么难以理解的问题。所谓楼市的“虚火”,一方面存在价格脱离价值的因素,目前的分析手段难以解释;另一方面,虚火之虚,说到底还是好的 项目太少而市场上的资金太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