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浙江省各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同比减11.2%

钱江晚报   2016-03-17 10:08

[摘要] 在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去库存”成为热门话题。据了解,浙江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去库存”的成果走在全国前列,且各个地市都有独到之处。

我省各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同比减11.2%

在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去库存”成为热门话题。据了解,浙江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去库存”的成果走在前列,且各个地市都有独到之处。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访各地市、县市,对全省的库存情况进行了一个基本的梳理,同时,还了解到各地去库存的良招。

去库存成效显著

商品住宅库存回到合理区间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钱建民介绍了浙江“去库存”的情况。

2015年,浙江房地产市场“销旺价稳、平稳向好”,去库存取得实质性成效。这主要表现在,2015年浙江商品住宅销售创历史新高,销售面积达到51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2%。刚需型、改善型及大户型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均超过25%。11个设区市商品住宅销售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杭州、宁波、湖州、丽水四个城市同比增幅超过30%。

商品住宅库存也因此回到合理区间。截至2016年1月底,全省11个设区市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存量3633万平方米(291252套),同比减少11.2%。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为13.2个月,同比下降了7.4个月,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

全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2015年年度价格同比下降2.7%,12月份价格同比上涨3.3%。

去库存组合拳

地级市各有绝招

据了解,浙江早在2014年就率先启动了去库存工作,并亮出了一套“组合拳”:加强土地供应管控、力推棚改货币化安置、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力度等。

在记者的调查中,各地市在去库存方法上各有擅长。杭州在土地管控、分类监测、配套建设上走在前列。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在今年新政利好出台后,杭州的库存已经从高位下降,从高破17万套回落到15万套。

绍兴和宁波在货币化安置上颇有心得,在宁波,棚户区改造诞生了一批去库存生力军。在湖州,公积金的支持力度很大,有效地激发了住房消费需求。而温州,则对品牌房企的扶持力度较大。

今年既要去库存

又要合理保供应

从浙江全省来看,目前库存量在合理区间,但部分县级市的库存压力依然不小。此外,结构性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譬如在杭州和嘉兴,非住宅的库存较为严重。杭州不同板块,库存压力也截然不同,部分板块甚至面临库存不足。

2015年,全省房地产用地供应5.12万亩,同比减少28.7%。钱建民在两会上表示,“今年省建设厅或将调整‘警戒线’,对土地供应更加严格。” 对存量消化周期偏离合理区间仍继续出让土地的,实行一票否决。

他同时还表示,今年浙江既要限库存又要保供应,确保供求平衡。

今年,浙江还将把去库存重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改善供应提城市品位,引进名企,扶持一批淘汰一批房地产企业,支持房地产企业向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养生地产、创业地产、工业地产和租赁地产跨界发展。

而在需求侧,则将继续推行货币、公积金、落户政策等组合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