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总投资超300亿元的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开工,海盐增添了国际高端旅游产品;2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的长兴浙江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将原生态环境、现代康体休养、国际会议会展结合,吸引更多长三角的高端度假游客;“宇宙大世界”项目牵手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后,嘉兴有了规模不亚于迪士尼的惊艳项目……新年伊始,我省掀起了旅游产业有效投资的热潮。

  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全省目前在建旅游项目1064个,总投资约9030亿元,2016年预计完成实际投资1000亿元,计划新开工大项目156个,总投资约982亿元。今年,浙江旅游将不断优化旅游项目投资结构,提高休闲度假类和新业态类旅游项目的投资比重,重点建设一批类型优、业态新、特色明、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引进复合型旅游项目。刚刚开工的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由美国六旗娱乐集团与山水文园投资集团联手打造,除了规划亚洲首座六旗主题乐园外,还将整合的娱乐、商业、健康养生等资源,形成关联吃、住、行、游、购、娱整条旅游产业链的复合型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周边300公里区域,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吸引近千万名游客。

  培育一批精品旅游目的地。未来,我省将把特色小镇、风情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高等级风景区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和新一轮项目投资的主阵地,培育一批国内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嘉兴“宇宙大世界”项目,主打太空体验、太空特训、太空产品等太空旅游文化,定位为“世界高科技综合体”。

  丰富“旅游+”内涵。“旅游+”,不仅延伸旅游产业链,还体现出旅游供给侧的新面貌。从2016年计划开工项目表中可以发现,运动休闲、邮轮游艇等新产品、新业态,已经成为我省旅游投资的重要板块:总投资25亿元的宁波梅山万人沙滩及基础配套工程、总投资11.5亿元的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游综合体、总投资13.5亿元的宁波中国——中东欧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会馆、总投资20亿元的洞头国际邮轮母港(泊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