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万科30天扫走7宗地 杭前三季度房企拿地金额前十

每日商报   2015-10-14 07:47

[摘要]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含余杭、萧山)共成交地块88宗,总成交金额3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55.29亿元。

10月杭州土地市场刚开闸,就因万科再入两宗地块(其中一宗还为物流用地,详见《每日商报》10月11日3版)而再成焦点。据了解,截至9月,杭州市(含余杭、萧山)前三季度土地市场土地出让金额达38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0%,加上万科刚刚拿地的7.2亿元,394.2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往年还是有所下滑。

不过,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的杭州土地市场又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新情况,尤其在9月份,一些拿地单位的举动有些出人意料:万科不但不捡漏、拿了高价地,还拿了物流地;闽商地产大佬泰禾首度入杭,居然选择代建;绿城·留香园、保利·中央公馆、绿城·杨柳郡、龙湖·唐宁ONE等知名新项目的背后都有同一个金主——平安,这个金融保险业巨头如今俨然已是杭州地产的隐形大佬……

平静了许久的杭州土地市场嗅到了起风的味道。

9个月成交387亿元

光9月份就占了三成多

如果没有上个月的爆发,2015年杭州土地市场留给人的印象依然是平淡的。

纵观今年过去9个月的土地市场行情,除了一二月份有南星单元、景芳三堡单元等高总价地块支撑,随后的杭州土地市场几乎毫无波澜,主城区4月、5月宅地断供,余杭区也只有未来科技城板块稍有热度,一手房市场上行情渐长的萧山区却在6月、7月停摆。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含余杭、萧山)共成交地块88宗,总成交金额3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55.29亿元。这当中,仅9月份,就成交了34宗地块,总成交额达146亿元,占前三季度土地总出让金额的38%,成为2015年杭州土地市场单月成交额高的一个月。

对于9月土地市场的井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既有赶政策的原因,也有开发商土地“刚需”的原因。不管初衷如何,经过这轮热闹出让,杭州土地市场的热度已然升温,不少板块楼面价有了进一步提升,文晖单元宅地冲到了17000-18000元/平方米,上塘单元地块的楼面地价也达到15111元/平方米。

而随着8月份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取消溢价率上限、恢复“价高者得”,接下来就考验开发商的理智与胆识了。

外来大鳄垄断进一步加剧前20里只有4家本土房企

从几年前,杭州土地市场的主角就已换成了外来大鳄,曾经叱咤一时的本土房企不断被边缘化,尤其在越来越多资金雄厚的上市房企进驻杭州后,外来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也进一步加剧。

去年的拿地房企排名中,且不论政府背景的金融城,至少绿城、德信等本土房企尚在前五之列。今年,截至目前,在杭拿地金额排前20位的开发商中,仅有4家为本土房企,而其中还不乏通过联合才拿到地块的。像大家就与融创合作,拿下了南星单元地块,总价20.3亿元;金成也是通过与广西建工新成立的金翰投资有限公司拿下了两宗闲林的地块;只有滨江和天阳,从目前的宣传看,是单独拿地;而杭州房产老牌一哥绿城今年在土地市场上没什么斩获,只在9月25日用8292万元补仓了两宗闲林地块。

万科58.2亿元吞了8宗地 拿高价地、物流地,万科想干嘛

虽然万科这几年在杭州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风生水起,不过在土地市场上,总是给人低调、捡漏的印象,之前也有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不拿高价地。不过,刚刚过去的9月份,万科画风一变,不但30天时间拿了7宗地块,而且一出手就是溢价率达35.68%的文晖单元地块,万科经过24轮争夺,才从滨江、九龙城、方兴、大家、朗诗、旭辉、合景泰富等众多强手中胜出。

看看万科9月以来的成绩单:9月11日以总价11.06亿元竞得文晖单元宅地;9月22日以总价12亿再竞得城东新城宅地;9月24日和25日,再以总价2.61亿元和5.06亿元,竞得余杭海创园宅地和良渚街道商住用地;同样在9月25日,以总价7.35亿元拿下萧山开发区宅地;10月10日,上午以8235万元拿下大江东物流地块,下午快速以总价7.2亿元底价摘得余杭未来科技城低密宅地。加上1月以总价12亿元拿下的良渚新城商住用地,万科今年在杭州土地市场大爆发,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在土地市场上投入了58.2亿元,收获8宗地

伴随着在土地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万科也不断成为新闻焦点:为何如此疯狂拿地?为什么一改习惯拿下高价地?为什么悄无声息地就拿下一块物流用地?各种问题的答案,在近几天媒体的报道中,通过相关负责人之口慢慢被透露出来。

关于拿这么多地,这是万科在杭州要维持百亿销售规模的“刚性需求”;关于高价地,业界担心成本太高和操盘的难度,但万科对于自己操盘的能力无比自信,何况,这也不是万科次操作高地价项目;关于物流用地,万科已经摆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除了住宅和传统商办地产之外,物流地产是万科拓展产业地产的一个重点方向,加上已经在做的养老、商业,新帅李嵬带领的杭州万科正开启转型的全新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