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非限购城市首套房低首付款下调至25%

钱江晚报  2015-10-01 08:06

[摘要]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下调购房商贷低首付比例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也就是说,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贷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0%,下调了5个百分点。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下调购房商贷低首付比例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也就是说,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贷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0%,下调了5个百分点。

要享受低首付25%

有三个条件

这份名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

该政策并非普惠,而是符合三个条件:一个是政策实施范围是“不限购城市”;另一个只针对普通住房,即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而此前的首套商贷低首付三成,对房源面积没有区分;再一个是,政策执行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

为何这时国家出台楼市利好政策?地产资深评论员丁建刚认为,这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有关。“稳住房地产市场重新成为重中之重。因此继续出台稳定甚至鼓励支持住房消费的政策,完全在情理之中。当然这次的政策,也是按不同城市做了区分。目前限购城市实际上就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几个城市的市场需求挺大的,不需要鼓励消费住房。”

新政有利于

高性价比刚需盘出货

“相比降低利率,降低首付对楼市撬动作用更大。”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杭州楼市“金九”成色不足。据统计,截至9月30日18点,杭州全市(包括余杭、萧山)在金九月共计成交新房10641套,数据和前几个月相比并没有大幅增长。今年4月开始至9月,杭州新房成交量已连续六个月破万套,不过,成交量高的不是“金九”,而是有12957套成交量的5月份。截至昨天18点9月份杭州新房成交量在这“破万”的六个月中,仅排名第五。

“9月有后劲不足的感觉,一方面可能是需求提前释放,另一方面,330政策(二套房商业贷款降低首付以及营业税免征期5年改为2年)效应逐步减小,直到9月份,市场更显得平淡,没有新兴奋点。”协安置业营销总监胡军辉说,整个9月份,除了个别低价和板块明星楼盘成交量尚可外,很多蓄销盘表现没有很好。

从城市实施范围来看,杭州自去年8月29日开始全面解禁,属于“非限购城市”。另外,央行新政针对的是“普通住房”,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促进了高性价比刚需盘的销售。另据记者了解,截至昨天,杭州相关银行没有拿到新政具体执行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