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首批37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获土地和财政支持

青年时报  2015-06-04 07:10

[摘要] 余杭的梦想小镇、西湖的云栖小镇、上城玉皇山南的基金小镇……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特色小镇”又聚到了一张名单上。昨天,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了首批创建名单,杭州有9个小镇入选。

余杭的梦想小镇、西湖的云栖小镇、上城玉皇山南的基金小镇……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特色小镇”又聚到了一张名单上。昨天,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了首批创建名单,杭州有9个小镇入选。

此前,浙江曾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里,浙江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在产业上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浙江着力发展的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规模上,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面积相当于半个西湖,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运作方式上,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

按照要求,每个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金融、科技创新、旅游、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所有特色小镇被要求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则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

浙江对特色小镇的政策倾斜很大。据了解,考核验收后,它们将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的支持。土地要素方面,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或60%给予配套奖励,不过,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会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财政方面,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作为今年浙江省“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特色小镇”这个新词备受关注,全省对于打造特色小镇也是不遗余力。

比如距离杭州80多公里外的湖州市。2015年初,湖州获批建设浙江“丝绸小镇”,并将其落户西山漾湿地景区,湖州有着4700多年历史的丝绸文化与传统丝绸产业将融入小镇。据悉,钱三漾遗址博物馆、丝绸文化体验园、丝绸企业研发中心等一大批从历史到创新的丝绸文化、丝绸创意以及丝绸产业等项目将入驻小镇,而企业研发运营总部、丝绸市场会展交易、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和丝绸主题公园休闲为主的四大片区,将点缀在小镇四周。

还有时报曾报道过的桐庐健康小镇,依靠着丰富的负氧离子以及自古以来的“中医药鼻祖圣地”美誉,吸引了大量游客,目前整个区块内已经建有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巴比松米勒庄园、杭州潇洒运动休闲公园、大奇山郡、凤川玫瑰园、桐君堂医药博物馆等旅游健康休闲综合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