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传3%首付就可买房 开发商自掏腰包垫付

解放日报  2015-03-30 19:30

[摘要] “购房高可享一成首付”、“只需提供3%首付”……近日,网络上出现不少楼盘的类似宣传。首付何以低到这个程度?是开发商让利还是银行放水?记者来到几处楼盘一探究竟。

购房高可享一成首付”、“只需提供3%首付”……近日,网络上出现不少楼盘的类似宣传。首付何以低到这个程度?是开发商让利还是银行放水?记者来到几处楼盘一探究竟。

开发商自掏腰包垫付

位于嘉定安亭的一处楼盘在网上打出广告称“3%首付”。上周末,记者来到该楼盘查证,售楼处人头攒动,但3%首付已取消。售楼人员解释,一方面买房的人多起来了,广告效应已达到;另一方面,这事被媒体曝光后,他们还是想谨慎一些。不过,之前广告中的3%首付所言不虚,购房者只需在交房前出房屋全款的3%,其余部分,由开发商自掏腰包补上。

附近另一个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多可提供全款的20%,就是说只要付一成首付,但每10万元要收5000元手续费。”

除“3%首付”、“一成首付”,有的开发商还提供另一种减免方式。在青浦赵巷的一处经济型别墅小区,记者看完样板房后,向售楼人员表示,房屋总价略超预算。“那你可以用我们提供的贷款。”售楼人员马上介绍,这笔贷款高50万元,可从现在贷到年底,不过会产生7万元左右的手续费。见记者仍是踌躇,售楼人员又暗示,7万元手续费,也可以免掉。

不难发现,所谓“3%首付”等,其实是开发商为促进销售,主动为购房者垫付房款,视销售情况而定是否收取利息

“调头寸”满足置换需求

一位售楼人员给记者解释了为什么开发商要为购房者垫付首付款。“限购政策下,很多客户都必须把手头的房子卖掉才能置换新房。但现在二手房也不好卖,需要一段时间。客户看中了我们的房子,如果有半年一年的缓冲期可以卖房,下单的可能性就增大。”

“买卖房产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是连环交易,卖出一套再买入一套,操作的时间周期在半年左右。”中原地产研究部卢文曦表示,这类服务可让整个交易链变得顺畅。

违约成本低带来风险

无论是开发商首付款,还是中介平台提供免息贷款,对手头较紧的购房者来说都有不小的诱惑力,也可促进成交。但这样的做法,是否存在法律或政策上的风险?

“这对银行来说是有风险的。”一位资深售楼经理告诉记者,外地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购房首付款减少后,违约成本也相应降低。“只付了十几万甚至几万元首付,到时候他突然不想要房子了,说违约就违约。”部分银行已对开发商的这类做法加大了监控力度。

“这种促销方式,在2008年楼市淡季里也曾出现过,当时甚至有‘零首付’。”专家说,如今又到楼市淡季,这一做法又卷土重来。他建议房企对此要谨慎,较低的违约成本会对房企预售款的回笼有威胁,进而增加资金面压力。从法律上来讲,目前,住房预售市场并没有对这类低首付的资金管理作出明文规定,“建议相关部门要对此类创新、特别是一些资金不稳定的企业设置一个底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