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制衣柜定金能退吗?律师:不退定金构成虚假宣传

信息时报  2015-03-27 17:05

[摘要] 定制行业需求强劲,市场规则悄然变化。近日,市民曾小姐致电本报,称刚买的二手房准备订做衣柜和电视柜,到某定制衣柜品牌专卖店要求设计师上门丈量尺寸,却被告知需先交纳1000元定金且只能抵扣不能退还,曾小姐质疑,这是否与广告宣称的免费丈量尺寸、免费设计相冲突?

定制行业需求强劲,市场规则悄然变化。近日,市民曾小姐致电本报,称刚买的二手房准备订做衣柜和电视柜,到某定制衣柜品牌专卖店要求设计师上门丈量尺寸,却被告知需先交纳1000元定金且只能抵扣不能退还,曾小姐质疑,这是否与广告宣称的免费丈量尺寸、免费设计相冲突?根据曾小姐反馈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的多个定制家居品牌,发现大多数品牌的确要求业主先交纳定金后才能派设计师上门丈量尺寸,这与几年前的行业规则大相径庭。

案例:上门丈量尺寸前要先交定金

曾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新买的二手房准备装修翻新,于是决定重新订做衣柜和电视柜、儿童床等,到某定制家居品牌专卖店要求设计师上门丈量尺寸,却被告知,需要先交纳1000元定金才能派设计师上门。曾小姐表示,自己清楚地记得2011年买套房子装修时也是在一知名品牌订做的衣柜,当时是预约上门丈量尺寸不用交定金,在设计师出设计图后交纳定金即可。

曾小姐告诉记者,订做衣柜毕竟不是买白菜,现在全屋的柜子做下来动辄几万元,自己逛了几家店,发现这家的衣柜趟门很漂亮,那家电视柜设计的很有收纳感,很想在2~3家店中丈量尺寸出图进行比较之后,再来选定终商家,而现在上门丈量尺寸就要交上千元的定金,丈量尺寸后如果不购买还不能退回。这样的行业规则局限了自己的购买选择性和积极性。

业界说法:定制家居理应服务先行

对于定制家居行业定金交纳规则发生的变化,广东省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勇表示,从市场规律来看,企业出于运营成本考虑用定金杠杆来节省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升成交率的行为无可厚非;但从互联网经济的视角来看,定制家居行业更应该以服务先行,通过情感营销来拉动消费,才能实现持续增长。定制行业的服务水平不应该倒退,而是应该推出更多特色和贴心的售前售后服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定制家具瓷砖、木地板等半成品装饰材料不太一样,由于尺寸和内部结构的不同,定制出来的家具和整体效果会与展厅样板有较大差异,设计图纸是定制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需要在看到设计图后才能确定购买意向,而将定金前置削弱了定制家具消费的灵活性,也一定程度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