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做好楼市政策储备? 业内:据市场景气而定

中国新闻网   2015-02-27 00:00

[摘要] 今日,来自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国政府已经做好房地产政策储备,以应对经济持续下滑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储备政策包括降低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并考虑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由5年后免征恢复到2年后免征。

今日,来自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国政府已经做好房地产政策储备,以应对经济持续下滑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储备政策包括降低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并考虑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由5年后免征恢复到2年后免征。

该消息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将视中国经济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要出台这些储备政策。不过,此则报道也提示,目前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指导原则是“防风险”而非“促增长”。

“其实政府总是会有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储备政策,比如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由5年后免征恢复到2年后免征,在去年这样的政策传闻就已经出现了。”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此评价说,“除了中央层面的房地产储备政策,具体到各个地方也都会有一些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储备政策。所以政府房地产政策储备的消息也并不新鲜。”

对于中央层面或地方上的房地产储备政策在今年有无可能落地,郭毅则指出,这主要取决于今年三、四月份房地产销售周期真正开始以后的景气程度。

“去年九、十月份一轮短周期的降息等对房地产利好政策,使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有着明显的回暖,但是持续的周期相对较短,尤其是进入到今年的一、二月份以后,受元旦、春节的假期影响,市场成交比较冷清。所以接下来这些储备政策是否会落地,要看今年三、四月份真正的销售周期开始以后的市场表现如何。”郭毅说,如果今年三、四月份以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仍然不景气,那么政府可能还会继续出台一系列的宽松政策,比如继续降息等。

其实,从2014年年底开始,涉及到国内房地产的政策方面已经出现一些风向变动。以国内的货币和信贷为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4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针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下一阶段主要的货币政策思路上,这份报告提及,将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进一步拓宽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的报告里称,已经对房地产信贷及货币政策方面作出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第3季度针对国内房地产的货币政策思路上,“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被明确地写入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对此,市场人士分析,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国内房地产货币政策上的思路调整,即便不一定意味着将出台进一步宽松的刺激政策,但至少在更高层面,政府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将步入到下行通道已经有所认识。

显然政府已然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颓势有所意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商品房成交总体回落,房价下降城市个数增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回落。在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跌幅也重新扩大。

“在经历监管放松与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的短暂复苏后,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疲弱迹象,这也显示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光大证券在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制造业产能过剩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强背景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政策面对房地产将更为友好,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约束将进一步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