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去库存主调不变下 业内建议"保守目标"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2015-01-30 07:08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各房企制定销售目标,要充分考虑到2014年房地产行业变化的格局以及2014年企业完成目标的情况,定得保守点是没错的。

  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据合富辉煌监测,自去年8月份以来,随着各地争相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楼市开始从低谷回升,加之四季度信贷政策放松,18个重点城市周均住宅成交攀升至360万平方米以上水平,为近年高位。虽然各地成交明显好转,但由于新增供应量大,主要城市商品住宅存量继续处于历史高位,从消化周期看,当前主要城市库存消化周期仍维持在18个月水平,较峰值期降幅不大。“因此2015年去库存仍是主基调,”合富辉煌分析人士指出,楼市供需失衡的基本面预计仍然不能被打破。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04年-2013年,近十年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为25.7%、销售面积复合增长率为14.7%,而从近五年来看,2009年-2013年,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为15.2%、销售面积复合增长率为7.7%,楼市进入下半场以来行业增速开始下滑,这种趋势已经比较明显。而近五年来,国内20房企,住宅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复合增长率为29.9%、22.7%,明显快于同期的增速,这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行业库存继续增加,同时,如果房企继续沿用原有惯性增长的思路将导致企业运营风险增加。

  建议参考所在梯队平均值

  某机构信息集团董事长专家分析,去年大型房企的业绩增长还算不错,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的提升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房企制定2015年销售目标时可以选择所在梯队业绩的平均值作参考。对于千亿企业,2015年销售目标可以在2014年的基础上上调10%左右。300亿至800亿元规模的企业,把增长目标定在20%左右是可行的。300亿元规模以下的企业,可以将目标定在30%至50%之间。他认为,绿地按照0-5%增长,万科应该按10%的增长,万达(地产+文旅)按20%的增长制定今年的销售目标,三家都定在2400亿-2500亿元,相对会更有把握。

  中原集团专题研究部研究总监刘渊表示,每个房企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所具备的优劣势也不同,但是大前提都应该认识到当前的市场形势。虽然去年底政策有所放松,成交量有所上升,但是今年1月份又转向走低,预计今年的成交量要达到去年的水平尚需要其他政策的支撑,因此,各大房企不应该太乐观。“当前市场产品越来越精锐化,竞争也越来越大,如果有信心将产品做得比其他开发商更好,才应该有足够的底气来大幅增长销售业绩。”刘渊指出。

 观点

  楼市下半场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对于规模的强调,龙头房企和中小房企应该以不同的态度应对。实际上,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谈及今年销售计划时表态已经不在乎规模,不是刻意要做到某个数字。众所周知,房企已经过了单纯追逐规模年代早出自万科总裁郁亮之口。在去年,多次被问及万科和绿地老大之争的问题时,郁亮每每也以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不再以规模论英雄的观点回应。对此,张玉良表示了认同,虽然其在业绩发布会上制定了绿地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力争进入世界100强,做到8000亿元的规模。但是他同时也强调,“不是刻意要做到8000亿,而是做到100强的时候,我们认为一定是要有8000亿的规模。”

  龙头房企正逐渐淡化规模VS 中小房企追逐规模相当有必要

  某机构研究中心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多数小型房企而言,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空间会被进一步挤压,企业间的项目资源、资金资源整合加快。排名靠后的中小企业要实现赶超,必须保持较快的增速。并且,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快速扩张可以迅速增强企业实力并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企业在上规模后,相应品牌知名度会不断提升,这对于融资方面也有利于渠道的拓宽,能够有效地改善企业资金链条方面的紧张程度,使得财务保持稳健状态;同时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也有利于产品的去化,进一步促进企业的高周转。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未来3-5年,越秀的目标是成为500亿房企。同时,他表示,规模如果过小,就可能丧失话语权和竞争优势,适度做大规模是必要的。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对规模的追逐还是有相当的必要性,专家总结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