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萧山余杭主城一体化 杭城楼市获新年首份利好

浙江日报  2015-01-07 07:46

[摘要] 新年伊始,杭州楼市收获 份利好。

新年伊始,杭州楼市收获 份利好。

1月5日,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起正式实施,萧山、余杭两地的户籍、就业和社保、社会救助、 、公共卫生、市民卡服务、公积金制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交通等9个领域的公共服务政策将率先“破题”,并逐步实现与杭州并轨。

在地产界的人眼里,这无疑是一份与杭州楼市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意见”。

主城副城相融,杭州房地产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市民购房将会有哪些更多的选择?昨天,本报专访杭州地产界资深人士、杰盟地产执行长兰洪海。

记者:根据杭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今年起,萧山、余杭两地的户籍、就业等9个领域,逐步实现与杭州主城并轨。您认为《意见》的出台对民生会产生怎样实质性的作用?

兰洪海:我们都关注到《意见》其实已经明确了时间表和具体路线图,并指明专人落实责任,重点建立完善五个方面的推进机制。从今年1月起,萧山、余杭两地的户籍、就业和社保、社会救助、 、公共卫生、市民卡服务、公积金制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交通等九大领域的公共服务政策将率先“破题”,并逐步实现与杭州主城并轨。这九大领域公共服务政策,并非全部都能一蹴而就,马上到位。对于老百姓而言,更直观的感受是,萧山、余杭虽然早已经变成了杭州的一个区,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 、医疗、卫生、户籍迁移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政策始终没有统一,也成为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之一。这些问题,不实质性对接,融入主城始终是一句空话。行胜于言,这是主副相融跨出的重要一步。

记者:《意见》会对当下杭州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兰洪海:就楼市而言,《意见》的发布,无论是对杭州主城的购房者,还是外来的新杭州人,都增强了更大的信心。由于主城受地域等诸多条件因素限制,楼市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历史瓶颈期,是寻求外部拓展,还是内部挖潜,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曾几何时,杭州主城房价执高房价之牛耳,长此以往杭州的城市竞争力也势必下降,与同等经济规模的苏州比较,杭州房价几乎要高出一倍。而本次《意见》也将着力解决萧山余杭“同城非市民待遇”的问题,可以说九大率先融合的公共服务,几乎毫无例外的都是推动两区楼市发展的要件。可以说是对两区楼市大的利好。两区的楼市好了,杭州还会差吗?

记者:您能具体谈谈吗?

兰洪海:我们对杭州 区部分的市民做过一些抽样调查研究,一些原本三口之家或三代同堂的人家,“宁要主城一张床,不要萧余一套房”的情况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不外乎对主城周边的交通,尤其是就医、就学、生活配套等等方面的担忧,户籍问题也是横亘在购房者面前的一座大山。比如,在三墩板块就有一个横跨西湖、墅、余杭三区的楼盘,住在同小区不同楼幢单元的业主,却“享受”着“同城不同层”的就学、就医待遇,这在国内城市中也是比较鲜见的。因此,破除萧山、余杭与主城区空间上的距离、心理上的隔阂,也是杭州 的应尽之举。

换言之,杭州不只是683平方公里的杭州,而是拥有3068平方公里的大杭州。杭州人为什么不能住到自己的土地上呢?现在这个问题将得以逐步解决。公积金的同城化,交通的一体化,都是具有实质性影响的举措。尤其是 一号线的全线贯通,成为连接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之间的骨干线路, 2号线东南段成为萧山城区到钱江新城的快捷通道,即将建成的 4号线首通段将1号线和2号线连接起来,初步构建起杭州 网络主骨架。地面公交方面,主城区与萧山、余杭地面公交已全面实现一体化。同时,加强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与 站点的对接,实现便捷换乘。时空的快速交接,自然能打破距离的心理障碍,而这些恰恰是关系房地产项目成败所必须的条件。

记者:那么,你认为《意见》会对杭州楼市格局造成新的冲击吗?

兰洪海:有一点可以明确,萧山、余杭一日不入主城区,“杭州”一日“其实”难副,只有两区真正融入一体化发展,“大杭州”格局才能真正形成。自从杭州楼市的统计口径,从“主城区”调整为“(含萧山、余杭)”之日起,萧山、余杭就成为杭州楼市发展的“双引擎”和重要的“增长极”。而今《意见》所指,重点通过促进市域内资源的优化整合、要素的自由流动、产业的合理布局,直接强化了将 城区的人口合理“疏散”的动力。相信接下来两区楼市会“承接”越来越多的“主城人”,与主城形成良性互动循环,杭州楼市定位也会主动退居“二线”城市之列,在新常态下专注营建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记者:那可不可以说,萧山、余杭一旦纳入大杭州一盘棋之后,楼市的格局也会因此而改变?

兰洪海:在683平方公里的“小小螺蛳壳”里,杭州已经做出了怎样的“道场”。其实,截止2012年末,杭州城市人口就已提前饱和,超过此前(2001~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中,到2020年,杭州的市域人口为820万,市区常住人口650万的数值,达到常住人口880.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53.99万人。

区域面积有限,人口太多,弊端显而易见。合理控制人口规模,推动城市建设重心向副城、组团和新城转移,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可是人口“转移”,并非一纸文件或者简单地对出生人口等进行限制,就能够解决的。

萧山余杭又无疑是解决主城人口转移的佳承接地。这些地方的硬件配套虽然越来越齐全,可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同城不同待遇”,使得“主城人”始终难以跨出“上山下乡”的一步。因此说,只有实现“同城待遇”,并在多方面的政策包括产业的规划等进行调整,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市民的心理障碍,实现自觉自愿的“自转移”。

这种转移,对两区来说都是头等的利好。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多赢共和的局面。由此也会推动新年新一轮两地楼市的升温。

记者:能预测一下,具体哪些板块或楼盘会成为热点?

兰洪海:由于取消限购,以及限制购买力的金融措施进一步的松绑, 区稀缺项目的“政策性压力”也会减弱,开发商会根据自身具体条件,“市场化”地进行价格的调增减。而两区首当其冲的,必将是一些性价比较高的 概念盘的热销。当然 盘也是一个关注的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