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油价一降就提税太任性 :调控与市场欠沟通

每日商报   2014-12-29 07:26

[摘要] 在此前的11月29日和12月13日,我国成品油消费税连续两轮上调。 次上调完全抵消了油价下跌,第二次则减少了 的幅度。

在此前的11月29日和12月13日,我国成品油消费税连续两轮上调。 次上调完全抵消了油价下跌,第二次则减少了 的幅度。

在油价下跌的预期下,一降油价就提消费税,是不是有点“任性”?

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说法,目前国内成品油消费税税负水平明显偏低,不利于引导企业和居民节约利用石油资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调整旨在进一步加强消费税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的调控力度,合理引导消费需求,同时兼顾了宏观调控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选择在油价下行时实施,实现了提税与 同步。

尽管如此,针对消费税的上调,仍有两个疑问待解:

一是远期负担和承受能力。财税部门也提到,这两次提税借助了油价下跌的“窗口期”,但不少消费者认为,消费税毕竟是作为税收“固化”下来了,如果以后油价节节攀升,这些负担会不会也被“固化”下来?

有人拿欧洲较高的成品油消费税说事,但不要忘了,人家是高税负、高福利。人们期待,财税部门对致力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成品油消费税使用情况晒一个“明白账”。

二是消费税到底能否达到预期目的?既然提税是为了节能减排,那么要先回答两个问题:首先,汽车等成品油消费对大气污染物排放“贡献值”具体是多少?其次,企业和居民成品油需求的价格弹性,也就是 对于抑制不合理消费、引导消费需求的量化分析。

税收决策的科学性至少应当体现在定量分析上。没有定量研究,那么提不提税、提多少的随意性,造成公众对于提税“任性”的质疑也难以消除。在油价下跌的背景和预期下,提税的节奏和决策的公开透明,对于引导消费的作用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