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治局提前定调货币政策:2015年继续降息

中国新闻网  2014-12-07 00:00

[摘要] 中共 政治局12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并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共 政治局12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并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 政治局会议上首提新常态。而与前两年直到 经济工作会议才透露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同,此次会议提前敲定了这两项宏观政策的主基调,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五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12月5日召开的 政治局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常态一词由习近平于今年5月提出。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在习近平看来,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 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此次 政治局会议的公报中,有三处提到新常态:“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 足、回旋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到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此次会议如此强调新常态, 清楚地告诉人们,中国不可能再回到过去那种“经济一下行就赶紧刺激”的老路。“在新常态下,原来那种依靠规模扩张,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环境成本来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

按惯例,此番政治局会议之后, 经济工作会议马上会开。目前市场普遍预测 经济工作会议将把明年经济增速目标下调至7%。路透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计7.3%,全年为7.4%;明年四个季度增速将逐季放缓,分别为7.2%、7.1%、7.0%和6.9%,全年预计为7.1%。

中国 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

此次政治局会议还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积极—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将实现连续第五年“联手”。

记者注意到,2013年和2012年年底前,于 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召开的 政治局会议,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取向,均是在稍晚时候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上才正式公布,而此次会议则为这两项宏观政策提前定调。

此前,中国央行宣布于11月22日全面降息,这一时隔两年再度降息的举动,一度引发外界“中国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疑问。

在赵锡军看来,官方提前公布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明确和稳定社会预期,而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也是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维持适度的流通性和信贷规模,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和 ,但又不会带来较大的通胀压力。”赵锡军说。

国家信息 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结构调整也有进展,宏观调控政策不必做大的调整。”

“前不久的降息主要还是为了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今年10月末M2(广义货币)增长12.6%,低于年度13%左右的目标,这个指标说明货币政策总体是稳健的,但未来在保持稳健的同时,也需要预调微调。”祝宝良说。

在不少机构和 看来,明年中国还会降息降准。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地产 回落,2015年经济增长将会继续承压,而2015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处于“稳健”的上限,即实质上的稳健偏宽松的状态,预计2015年至少有一次降准和降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