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财政赤字规模望扩大 六大税改继续推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2-03 09:27

[摘要]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2015年经济工作。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明年经济增速仍将处于下行通道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很有必要。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2015年经济工作。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明年经济增速仍将处于下行通道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很有必要。

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将正式进行推行,新法规定地方政府举债只能是省级政府发行政府债券。地方政府举债借道融资平台的道路将逐步萎缩,未来要以政府债券为主,这会对2015年财政赤字带来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赤字规模会有所扩大,但高层仍会守住3%的赤字率。2014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为1.35万亿,至于2015年规模扩大到什么程度,看法差异较大。

消息人士表示,明年税改仍将集中在六大税种,营改增会在2015年实现全面扩围,环境保护税的方案讨论得相对成熟,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将进一步扩围,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消费税和个税改革仍将继续推进。

积极财政政策不宜退出

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3%,比二季度增长7.5%、一季度7.4%的速度均要低。很多机构分析2014年我国GDP增速大致在7.3%-7.4%左右,低于去年7.7%的增速。

2015年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下调,机构分析预期明年GDP增速大致在7%-7.2%之间。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宜退出。

2014年财政赤字规模为1.35万亿,同比仅增加1500亿元,赤字率为2.1%左右。2013年财政赤字规模为1.2万亿,同比增长50%,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的要点就是: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赤字率控制在2.1%。

高层曾表示会将财政赤字率守住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泽彩表示,财政赤字规模占GDP比重,即赤字率不超过3%;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即债务率不超过60%——这是欧盟的标准,我国一般也严格遵守这个标准。

2015年面临的形势有所不同。

此前财政赤字规模是一块,地方政府通过投融资平台负债其实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地方版补充”。2015年后,地方融资平台举借政府债务的功能将被极大削弱。

2015年新《预算法》将推行,其中对地方政府举借债务有严格的限制。今年10月份以来,针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清理分类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中央政策明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功能要逐步剥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