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冰火两重天"房产税2017年征收或将加剧洗牌

中国广播网  2014-11-05 00:00

[摘要] 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不差钱儿。在资本市场,我看至少有四种不差钱儿:一种是冰火两重天,如房地产市场;一种是躺着数钱,如银行业;一种方兴未艾,如互联网金融;一种明日黄花,如煤炭产业。

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不差钱儿。在资本市场,我看至少有四种不差钱儿:一种是冰火两重天,如房地产市场;一种是躺着数钱,如银行业;一种方兴未艾,如互联网金融;一种明日黄花,如煤炭产业。

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为什么说房地产市场不差钱?且看一组数据,中海地产最近以59亿元总价将北京石景山地块收入囊中,59亿,对比2014年北京各类土地出让金总额1861亿元,不过是一个零头;而这1861亿元,对比北上广深土地市场成交量3700亿,北京占去半壁江山。

为什么说冰火两重天?别看房企买地热闹,挥金如土,可都是扎堆一线城市,不要忘了众多的三四线城市正艰难度日,有房子没人买,门前冷落车马稀。一个人半边身子冷,半边身子热,恐怕是打摆子的前兆。楼市的冰火两重天,也该防微杜渐。此时,土地市场还有两个看点值得一说,一场席卷的土地财政审计风暴已临近收尾,15万亿土地财政审计结果可能很快披露;二是经济学家贾康(微博)的预测:房产税将于2017年正式实施。这将加剧楼市的冷热不均么?还是让中国楼市走向成熟?值得关注。

银行业“躺着数钱”

那么,银行业的不差钱又怎么说?不是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了么?某外媒在报道这事时颇有幸灾乐祸的嫌疑,说是央行数据显示,银行业存款在第三季度出现至少自1999年以来的季度下降。事实是,16家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的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我们要看到,中国各大银行的存款下降,原因是什么?是政府着意整顿银行业的结果,那些操控存款数字和采用“不正当”手段吸储的行为得到控制,数字上没那么漂亮了也是意料之中。

不过,尽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净利润额可占据了所有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四成多。人家还是富可敌国!四大行中,若按照前三个季度270天粗略计算,每天合计实现的净利润高达25亿元,其中,仅工商银行每天净赚超过8亿元。什么叫不差钱?什么叫躺着数钱?你懂的。

这是金融垄断!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的话掷地有声:“中国人现在钱,全世界都找不到国家像中国人这么钱多。那么怎么还会闹出钱荒?原因就在于垄断,一是货币的垄断,二是资本的垄断。货币垄断主要以银行为代表,资本的垄断主要在两家交易所。大家一说居民储蓄50万亿了,M2已经120万亿了,这么多的钱,怎么就接不过来这条管子呢?桥路不通。必须进行金融改革。”

说得对!想想那么多实体经济正嗷嗷待哺,那么多小微企业正挣扎在生死边缘,这番话无疑是非常有分量的。老马以为,金融改革不是为断某些人的财路,而是为了接上“断头路”;金融改革不是反对某些人躺着数钱,而是让金融活水打通经济血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