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取消 业内:不代表放松监管

哈尔滨日报   2014-09-10 11:20

[摘要] 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这一举措,会对房地产经纪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购房者有影响吗?一旦取消职业资格认证,如何保障交易安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

现行规定所称的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实行统一的考试制度,每年举行一次。

戏剧性的是,在房屋中介行业,大部分从业者却不具备从业资格证书。“实际上中介门店只要工商颁发的证件就可开业,所以大部分人并没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哈尔滨某大型中介门店负责人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的资格考试中存在过于理论化、经纪人持证率偏低、考试次数过少等一系列问题。现行的考试制度造成一些实际从业者没有证,而不少非从业者反而有证。并未能有效发挥人员职业素养保障、执业信用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化和经纪人专家化的应有作用。

现状

“我都考几回了也没考上”

门店

记者探访了几家房地产中介,其中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立一家门店必须有两张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不过,这个证特别难考,一般都是租来的。如果是通用的证,租金可以达到10万元。这是相关政策对门店的硬性要求。对于员工来说,理论上也需要有证。

一些正规的中介里能有一半以上的员工有协理证,但一些小中介的员工几乎都没有证,能力也是参差不齐,没有证的人严格来说并不具备从业资质。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纪人对于他们普通员工来说确实难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涉及金融、税收等政策,对于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员工来说难度很大。“考最基本的协理证,一年100元钱,我都考好几回了,也没考上。”

记者在另外一家中介门店里看到,房地产经纪人的资格证复印件就贴在墙上,一进门就能看见。不过当询问这证上的人时,工作人员显得答非所问。“这就是我们店的员工,我们员工都有证,不过不在手里,但你到建委的网站上去查可以查得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大小中介门店,他们的房地产经纪人证都有可能是租来的。

记者在某网站上看到,求租房地产经纪人证、协理证,出租房地产经纪人证,这样的帖子不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