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湖南出台救市"湘五条" 保障房源从新建改回购

红网   2014-08-12 07:49

[摘要] “湘五条”正式出台!保障房源将由政府回购商品房、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湘五条”正式出台!保障房源将由政府回购商品房、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8月中国,此起彼伏的政策新动向,成为楼市最令人关注的关键词。当大多数地产圈人士还在聚焦于8月8日福建率先公布“闽八条”——《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时,3天后的湖南,再度发声。

就在8月11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名为《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将从政府回购普通商品房用做保障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以及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减半等五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次的政策,变化在于政府将一改新建保障房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从而打通市场库存房源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需求。”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称。

更微妙的表述是,“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保障房源将从新建改为回购

棚改,是2014年中国房地产实时热门门的话题。就像刚刚闭幕的2014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与学者陈淮[微博]之间的争锋,成为实时热门门话题。

而在湖南,“湘五条”首先提出的就是关于安置房源的来源方式改变。按照《意见》,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及经济园区可购置适当面积的普通商品房用于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纳入2015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享受国家、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资金补助及配建房源税费减免政策。

鼓励被征收对象选择货币补偿,政府支持被征收对象到市场上购房。“过去,住房保障这块更多是以新建保障房源为主,一般位置相对较远,配套并不完善,安置户接受度并不算太好。而另一方面,市场也有大量库存的普通商品房存在。”前述住建厅负责人称。

而在今年棚户区改造大规模启动的前提下,通过政府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实现就近安置或者就地安置,更利于棚改的推进。

来自住建厅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湖南省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134.19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107.76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国有垦区危房改造26.43万户。据介绍,湖南省城市棚户区改造涉及约450万人,占该省城镇人口的13.4%。

但并非所有的商品房都将是政府回购目标。“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可以用来回购,我们有一个基本原则是适当面积。保障性住房套型面积是国家规定的,但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回购后经改造再行分配。”

【延伸阅读】 

二季度保障房开发贷增速高 房地产业并购加速

7万套保障房开工过半 备案家庭住房困难将解决

保障房约1/3住宅建筑面积 有望可领取房产证

任志强:棚改和保障房 会把市场打得一塌糊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