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望楼市调控以"限"字令的有形之手不再出现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23 13:37

[摘要] 日前,苏州、武汉等城市接二连三地加入了限购松绑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2个城市取消或放松了限购政策。

日前,苏州、武汉等城市接二连三地加入了限购松绑行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2个城市取消或放松了限购政策。由于上半年多地楼市量价齐跌,房地产市场也步入争议的阶段,有专家认为房地产的历史性拐点已到,而对延续多年的限购令,呼吁松绑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毋庸讳言,楼市限购令的产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彼时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爆,“地王”、“楼王”应接不暇,房价更是节节升高。在一些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时,一些地方土地财政也节节攀升,但同时大量中低收入家庭却望“房”兴叹,他们收入的上涨远远落后于房价上涨。

在这背景下,社会呼唤房价理性回归的压力便转移到政府身上,作为回应民意的方式,一些地方政府祭出限购令的办法也情有可原。但是,限购令在让一些地方楼市降温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也日渐扩大,比如区情差异较大的城市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让市场扭曲。与此相关的是,部分习惯于“限购令”这样有形之手干预市场的地方,在楼市低迷之后,竟然采取房价“限降令”。比如有些地方就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降价或优惠促销应做到规范有序,“如果降价幅度超过15%,就属于随意调整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重新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

所谓重新报备,无非增加一道行政门槛,让房企的市场降价行为发生扭曲。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地方为自己的“限降令”辩护时提出的依据是早年还提过“限涨令”,即房地产价格超过一定幅度也要报备,而这些“限”字令与“限购令”的精神内涵如出一辙,都是有形之手干预市场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